【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81】 盤桓而上虎溪山(上)

文/陳復 |2019.05.09
1757觀看次
字級
圖/陳復提供

文/陳復

陽明回到江西省吉安府擔任廬陵縣的知縣,說「回」,這首先因為江西是他岳父與太太過去長年居住的環境,更是他未來整個人生最關鍵的場域,我們還能這麼理解:如果沒有江西士人的熱烈支持,心學就沒有辦法獲得廣大傳播。

廬陵縣知縣是個正七品的基層政府官員,雖然遠比不上他當年曾經擔任過正六品的兵部武選清吏司主事,但總歸獲得平反,讓他從頭開始自己的官宦生涯,回首前塵,在正德四年(1509)的除夕夜,他想到自己不論是坐牢、漂泊與流放,已有四年的時光,沒有在除夕夜與家人相聚一堂,他卻毫無悲涼感,反而想念著往日在龍場驛的山中歲月。

在孤舟漂流中,陽明信手寫就〈舟中除夕〉這首詩:「遠客天涯又歲除,孤航隨處亦吾廬。也知世上風波滿,還戀山中木石居。事業無心從齒髮,親交多難絕音書,江湖未就新春計,夜半樵歌忽起予。」這首詩反映著他隨著孤舟航行無不可安居的心境,面對未來不可預知的風雨,39歲的陽明牙齒已不斷搖晃,頭髮已開始花白,他無心於外在的事業,親人至交都無法互通消息,他只有夜半聽著緩緩繚繞的樵歌高唱,懷著曠達寧靜的胸襟,笑看江湖間重新復開的新一春。

他的孤舟乘著沅江順流而下,來到湖南省辰州府的沅陵。先前有本籍湖南省常德府的冀元亨、蔣信、劉觀時與唐愈賢這四人,已聽聞陽明正在貴陽文明書院講世人與士人都聞所未聞的心學,雖然不能往西行投師立即成為弟子,但已寫信給陽明表達渴望跟他學習的意思。

現在聽說陽明東歸來到辰州,立即奔往相見,陽明是個重感情的人,他的船剛到岸,就命僕人到碼頭守候,天天等著,終於看見這三人到來,大家如同多年未見的老伴,涕泗縱橫的緊緊相擁,這三人急於叩頭拜師。陽明無比高興望著三人說:「我謫居兩年,很難遇上能講話的人,歸來時就能看見各位知交願意來聽聽我的體會,實在覺得很榮幸!」

這三人早已聽說陽明發現聖學的奧秘,都急於希望他能告訴大家到底什麼是「知行合一」,想不到在孤舟中漂流半月的陽明,乘船乘著出現新的想法,回答說:「我反而對此很懊悔!昔日在貴陽文明書院標舉『知行合一』的新說法,大家都聽得瞠目結舌,面面相覷不知該怎麼學,各位既然來這裡,我們何不共同尋覓一間佛寺練習靜坐,教大家各自來領悟自性的心體,這樣各位就會在練習的過程裡恍然大悟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