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5.08
1912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蟬聯「富比世」富豪榜香港首富20年的李嘉誠,他的基金會自1980年迄今,先後捐出近200億港元,主要投入醫學、教育、文化和社福機構,他把慈善基金視為他的第三兒子,宣布捐出1/3財產做公益,他突破華人觀念,分享:

「若能將建立社會的責任,視為與延續後代一樣重要,讓選擇捐助財產有如分配給兒女一樣,那我們今日一念之悟,將為明天帶來更多的希望。」

02

僅有260餘字的《心經》,篇幅短小卻隱藏著巨大的療癒力量,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作家吳若權、導演徐譽庭等許多名人等都曾透露藉由念經、抄經,來對抗生活中的壓力與焦慮。日本東洋醫學會專門醫、中醫師櫻井正智說:

「抄經有助於我們拋卻執念,面對生活中煩擾的事物,觀念能趨於淡薄,降低心靈上的壓力與不安。」

03

歌手周杰倫自2009年起,每年助學300位偏鄉弱勢學童,10年來幫助過的的學生有多達3200人,做公益不落人後。而他創作的歌曲如《聽媽媽的話》、《稻香》,總是傳達正能量,他曾說:

「我的歌就是我的座右銘,我寫出來不僅要影響自己,也要影響別人。」

04

《病人自主權利法》在今年上路,長期推動安寧照護、善終觀念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是重要推手,他表示「善終是自己的責任」,民眾應預作安排,並分享:

「死亡的真諦,是有機會補強自己、家人及社會生命的裂痕」,而非只有看到心跳的停止。

05

旅居中國大陸湖南省長沙市的一對德國夫婦「吳正榮」、「杜雪慧」,為了幫助聾啞人就業,經營了一家名為「吧赫西點」的麵包店。店內目前有八個聾啞員工。此外,他們還資助了54個孩子。他們說:

「能做好事就應該做,不管事情是大還是小。」

06

高雄市2月分找來知名女作家、媒體人陳文茜擔任觀光大使,這位在已故作家李敖眼中「最聰明的女人」,總能活出自己的風采,從小酷愛打扮的她,雖否認自己是天生的美人,卻始終有著一顆追求美的心,她曾分享:

「法國沒有老女人。因為,她們不管什麼年紀,都永遠懂得維持自己喜歡的樣子。」

07

四川成都有位爺爺名叫袁斯露,今年已99歲,衣著打扮非常時髦,說話口齒清楚,聲音洪亮,步伐很快,下樓也都不用拐杖。他的健康長壽祕訣就四個字「修身養性」:

「菸酒應酬要少,要潔身自好,這是修身;養性,就是要注意自己的性格,生氣對自己的身體最不好,能忍讓要忍讓。」

08

在成龍之前,李小龍是美國最為人知悉的華人武打巨星,他以中國道家思想為核心,創立截拳道,被稱為截拳道之父,也是「功夫片」電影始祖。他自有一套武術哲學,他曾說:

「我不怕遇到練習過10000種腿法的對手,但害怕遇到只將一種腿法練習10000次的強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