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5.01
1796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陳錫煌是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長子,台灣唯一獲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雙料肯定的國寶。擔心掌中戲會失傳的他,在79歲時創立劇團,盼透過教學與表演,再次復興傳統掌中戲,現年88歲的他豪氣道:

「傳藝未完成,誓願老不休。」

02

14歲留學英國的沈宗賢,大學畢業後玩了兩年後,猛然覺醒,2011年前往中國大陸廈門投入室內裝修設計,展開人生創業的新頁,他表示在大陸就業生活的台灣人愈來愈多:

「我一直希望,台灣的年輕人要多嘗試,過來看看。有些人說大陸遊客去台灣不懂禮貌,可是你真正到這邊來,會發現更多的人是高素質的,不要『放大我們的偏見』。」

03

冠昀企業董事長柯錥錤深感傳統泥作技術面臨斷層,在都市學校找不到可以接手的人才,剛好芳苑國中開辦泥作班,決定下鄉栽培偏鄉子弟,目前已培育出七名泥作職人,為營建業補新血。除了泥作專業技術,他也要求學員守時、儀容整潔,不菸不酒不嚼檳榔,他強調:

「做土水也能做到讓人尊敬!」

04

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每天看診近300號、每月開刀逾百台,他的著作《上最快樂的工作》,不僅讓人了解一名醫師精進的辛勤過程,更讓人一窺在醫護過勞氛圍下,仍有堅守初心,不將行醫視為職業而是志業的醫師。他說:

「沒有病人,就沒有醫師存在的必要,我們的價值,其實來自於解決病人的痛苦。」

05

誠信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當一個人誠信破產時,代表從此失去了他人對你的信賴,你從此不太容易去取信他人,說出口的話從此都會被打上問號。如同巴菲特曾說:

「建立名譽要二十年的時間,破壞名譽只要五分鐘,如果能想到這點,做起事來就會不一樣。」

06

本名大谷主水的夢多,出生於日本九州宮崎,曾是日本跆拳道代表隊選手,卻因世錦賽中韌帶斷裂,跆拳道夢也碎了。來台發展後,他感受到寶島溫暖的人情味,現今他是台灣綜藝節目主持人,也以宮崎觀光大使身份,向故鄉介紹台灣美食與魅力風光:

「當主持人、帶給台灣觀眾歡笑,是我能做的方式,接下來,我想拿金鐘獎,把獎獻給對我這麼好的台灣。」

07

上報記者陳德愉新書《現場:走過傷痕、愛與和解的人生日記》以報導文學為柴、觀點為火,寫下26篇人物故事,讓人看見在名人流量的法則外,新聞也能捕捉真情,讓人物不是獵物。她在自序寫道:

「我是一個傾聽者,我的心裡充滿了人們告訴我的真實故事,那是用生命的傷痛粹煉而成的寶石。」

08

《麗晶卡拉OK的最後一夜》是躍演劇團開年新作,由澎恰恰領銜主演,反串劇中卡拉OK店老闆娘陳麗卿一角,他說接演這個角色,讓他想到自己的母親:

「對於台灣女人,我有我的觀察,她們的細膩、天真,她們為了另一半的成全與付出,我想挑戰,我想演出她們的心事與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