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美國曾拋棄台灣歷史教訓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2019.04.22
2170觀看次
字級

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生效四十周年,「美國在台協會」(AIT)特別舉辦紀念會來彰顯台美關係的友好,會中強調基於美國現今「印太戰略」的原則,台灣仍是美國的合作夥伴,台美之間的友誼應為兩國所珍惜,這些看似溫暖的背後,仍隱藏著諸多美國的國家利益,台灣仍需務實的面對台美關係未來的波瀾。

基本上,台灣關係法雖然維持務實的台美關係,台灣的確獲得政治、經濟與國防上的利益,這些年配合美國的亞太政策,台灣的確嘉惠不少,但面對美中情勢的複雜,美國仍有拋棄台灣的風險,政府仍必須維持高度警覺,與美國保持彈性關係,而非全然向美靠攏。

實際上,台灣的政治制度獲得美國讚賞,歷任政府無論在選前或執政後仍須向美方報告未來的施政藍圖,在外交與兩岸的問題上仍需與美方持續溝通,但畢竟台灣與美國並無實質的官方基礎,許多私下會面仍選擇不公開為原則,台灣仍未獲得身為主權國家所應具備的外交尊嚴。

在軍購問題上,不可否認的美國川普總統的確放寬不少法規的限制,包括台灣能獲得的裝備愈來愈好,在採購時程上速度加快不少,但面對敏感裝備的採購,舉例而言,具有隱形功能的F-35戰機、神盾軍艦仍未獲得美國認可,相比之下,美國在亞洲的其他盟國,包括日本、南韓、新加坡甚至澳洲不但早已獲得相關裝備,在採購程序上更加快速,台美關係仍現存著複雜的外交情勢,換言之雙方的軍事採購仍有加強的空間。

在外交層面上,雖然美方仍舊強調台灣為美國的夥伴之一,但當台灣發生外交困境時,諸如斷交,美國所能做的仍然有限,不但無法幫助台灣獲得更多的國際承認,在加入國際組織的問題上,仍力有未逮,許多國家仍舊顧忌大陸的態度選擇拋棄台灣,甚至忽視美國的協助,這是台美關係無法突破,亦是美國無法對台灣提供承諾的部分,在國際現實與其美國的國家利益上,台灣在國際外交處境,仍舊無法獲得美國更多實質的協助。

基於過去冷戰的政治結構,加上中國大陸為大國的事實,美國仍在一九七八年選擇與我國斷交,不但看出美國的現實政治,更能發現弱國無外交的處境。

然而美國又基於自身的利益選擇在一九七九年以台灣關係法維持雙方的互動,感覺上美國仍舊重視台灣,但從國際角度來說,美國其實早已在一九七八年放棄台灣,台灣關係法的出現,完全是基於美國的亞太政策之需要,與台灣事實存在並無直接關聯。

易言之,觀察台美關係的變化,切勿陷入一廂情願的角度,認為美國永遠挺台,美國所有利台舉動皆與自身的政治、經濟、外交與軍事的利益有關,國人也應莫忘美國曾有拋棄台灣的紀錄。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