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新地標 北流未演先轟動

 |2019.04.22
4249觀看次
字級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完工後預計可容納六千人,台北市表演場地增添新地標。圖/中央社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完工後預計可容納六千人,台北市表演場地增添新地標。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二十七日舉行功能測試「北流來襲」,邀請滅火器、茄子蛋等重量級卡司,讓「北流來襲」未演先轟動,也讓民眾得以看見執行已十年的北流計畫成果。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總經費為六十點七九億元,分為可容納約六千人的北基地「表演廳」,以及南基地的「流行音樂文化館」及「產業區」,除了彌補北台灣中型表演場地的空缺,也期盼培育音樂人才、讓大眾了解台灣流行音樂。

北流歷經文化建設委員會升格為文化部、遭立委凍結預算、流標等,今年二月表演廳終於取得使用執照。為配合驗收作業,四月二十七日北流舉辦場館,取名為「北流來襲」,徵求一千四百位民眾在北流表演廳搖滾區,免費觀賞滅火器、茄子蛋等金獎樂團,索票活動一開始網站就塞爆、一分鐘內票就被搶光。

公務體系活化

沒蓋完先評估

張蓉真說,北流的場館測試象徵的是公務體系活化,「不然以前哪有可能房子沒蓋完沒整理好就測試」,此次主要是評估搖滾區的噪音與晃動程度,同時也在思考前台的服務人力配置,並鼓勵測試人員不要怕、儘早發現問題就可以儘早改善,態度很正面。

此外,有別於以往單純租借的場館經營思維,北流以流行音樂文化館及產業區,兼顧流行音樂史及提供人才練習、表演的Live House及錄音室。

北流動畫統籌導演邱煥升對北流前景也樂觀,他說:「北流的初衷是一個培養皿,讓台灣流行音樂的幼苗可以茁壯,思維是將這行由下到上都考慮進去了」。

建產業生態鏈

三個場館連動

張蓉真表示,二○一三年台北市文化局成立「流行音樂產業推動委員會」,而北流是以「產業生態鏈」的概念去規畫,三個場館各有功能又互相連動,讓北流不只是個辦演唱會的地方。這個大方向正是流推會觀察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的活絡後所提出。

北流表演廳預計今年第四季試營運,而南基地因開工時間較晚,完工時間點預估落在今年底,再加上內裝與流行音樂文化館的布展工作,預定二○二○年三、四月左右對外開放,可望為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注入能量。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預計今年第四季試營運,不僅表演場館多一座,也緩解台北場地人數落差過大的問題。而文化館及產業區則提供更多資源,讓台灣流行音樂得以茁壯。

可容納6千人

規模票房剛好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總容納人數約六千人,在台北現有的表演場館裡只能算是中型規模。專責北流的台北市文化局專門委員張蓉真指出,北流從規畫至今已經十年,公共建設的思維也會不斷翻新,「以前會覺得容納人數就是愈多愈好,但在跟業界人士交流過之後,發現這樣的規模與票房其實是剛剛好的」。

北流動畫統籌導演邱煥升指出,台北的表演場館可以容納的人數落差極大,例如台北Legacy可以容納約一千多人、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與台大體育館約三千人,再往上就是約一萬多人的小巨蛋。然而,邱煥升說:「我常形容小巨蛋就像個水溝,若跳不過就摔下去了。」他表示,有些人的票房能量足以開三千人的演唱會,卻尚不足撐起萬人的小巨蛋,北流的表演廳正是個折衷的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