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人類領地 北極熊乘浮冰 迷途700公里

 |2019.04.22
2080觀看次
字級
來到人類領地 北極熊「烏姆卡」漂流七百公里,南下來到人類居住的小鎮。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頭迷路的北極熊誤闖俄羅斯遠東堪察加半島的季利奇基(Tilichiki)小鎮,本月中旬被人發現。居民十分驚訝,因為小鎮距離北極熊棲地楚科奇(Chukotka)有七百公里遠。北極熊健康無大礙,但面臨飢餓、陌生環境等不利條件,俄羅斯當局展開救熊計畫。

目擊民眾表示,北極熊被發現時,正徘徊在小鎮外圍的警察局前,未入村,也未對人類有攻擊傾向。

居民將這頭北極熊暱稱為「烏姆卡」(Umka),並餵牠吃魚,牠頭幾天吃得不多,也沒有下水捕魚或海豹。

在北極熊遊蕩大約五天後,CNN十八日報導,目擊者烏克洛娃(Alina Ukolova)表示,她十六日拍下北極熊正在遊蕩的影片和照片,並發布到社群媒體。她表示:「這隻熊大概兩歲,還不習慣獨立生活;牠們通常要和母親一起生活到三歲。」烏克洛娃說:「牠筋疲力盡,沒有侵略性。當地人餵牠吃魚,牠有吃一些;今天牠感覺更好了點,還去打獵。」

俄羅斯官媒俄新社報導,烏姆卡可能是從北方極寒的楚科奇自治區隨著浮冰,沿白令海一路漂流南下,最後迷失在人類領地。

烏姆卡不止飢餓、疲憊,前爪還受了傷,同時牠也令小鎮居民膽戰心驚。

《西伯利亞時報》報導,季利奇基的氣候、環境及食物,與北極熊原生環境不同,烏姆卡「在當地幾乎不可能存活」。堪察加邊疆區首長伊柳辛(Vladimir Ilyukhin)已指示緊急狀況部門協助救援計畫。

當局已著手製作專門的籠子,預計在專家協助下對烏姆卡注射鎮定劑,用直升機將牠空運回北方家鄉。搶救行動正在與時間賽跑。

隨著全球暖化加劇、北極冰層融化,北極熊生存空間受壓迫,野生北極熊現身人類社區的事件也愈來愈頻繁發生。俄羅斯新地島二月也發生北極熊成群南下、侵入人類聚落覓食的事件,當地一度進入緊急狀態,所幸最終北極熊趁著浮冰聚合,重新北上,事件平安落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