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尖峰 中火力謀穩定供電

 |2019.04.21
21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夏季用電尖峰即將到來,台中火力發電廠現仍減產一半。經濟部下達指令,以穩定供電優先。台電預估,中火廢水改善將於五月上旬達到台中市政府標準,屆時中火仍會自主降載百分之二十五,以展現善意。

至於中火自主減產百分之二十五持續多久?台電說,要視屆時整體供電情況、及備轉容量率是否有足夠餘裕而定。若有餘裕,中火就會持續減產;若沒有餘裕,屆時夏季也較無空汙問題,為穩定供電,自然就要滿載發電。

台電中火1至4號機因積極為減少空汙,反造成廢水處理能力不足,致廢水硝酸鹽氮超標,日前遭台中市府重罰兩千萬元;中火現也自主減產一半,台電估計,目前備轉容量率約在百分之六以上。

因台中市府一直要求希望中火停機或拆除,因此,即便中火廢水改善預估五月上旬達標後,中火仍會自主減產百分之二十五。

升級廢水處理 擬砸10億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昨天表示,中火一部機組占負載約百分之一點六至百分之一點八,二部機組就會占百分之三點二至百分之三點六,停機對夏季供電會有一定程度影響,希望加緊改善中火廢水處理,使中火能在夏季滿載供電。

他強調,經濟部立場就是:「穩定供電是最重要」。

曾文生也表示,將全面升級中火廢水處理能量,預估投入經費在十億元之內。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對於改善中火廢水處理有三階段,第一先從發電製程中改善,使其達到台中市廢水放流水規定;第二是優化既有廢水處理廠;第三是全面升級中火十部機組廢水處理能力,預訂明年底完工。

經濟部及台電此舉,目的是爭取台中市對中火的認同,讓中火可在夏季恢復發電,以穩定供電。行政院和經濟部設定目標是,今年夏天備轉容量率能達到百分之十,以穩定供電。台電預估,新3號機八十萬瓩現已在試車中,預期可趕在夏季六月前滿載發電。

此外,通霄一、二、三部機去年就已併聯,但受限於線路容量不足,因此無法滿載發電,台電現進行擴線工程,若能順利完成,六月通霄一、二、三部機組也能滿載發電,有助於提升今夏備轉容量率。

除了台中市,高雄市也有減煤令,對於地方政府相繼限煤,曾文生表示,去年九合一反空汙公投通過,要求每年減百分之一燃煤發電,經濟部已將地方政府減煤要求一併納入評估,預期在兩年內每年減百分之一燃煤發電,尚還可以做得到。

不過,據了解,在各地方政府限煤情勢下,供電系統已接近上限,如果地方政府再加碼減煤,恐怕就有供電不穩的疑慮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