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工作20.4分鐘 換一頓早餐

 |2019.04.21
21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彭博近日全球城市早餐指數顯示,北美和歐洲民眾平均花不到十分鐘,就能賺到足夠的錢買早餐。尤其日內瓦居民,早餐費只占一日所得百分之零點八,相對而言最低廉;但非洲民眾須工作超過半小時才掙得到錢買早餐,顯得最昂貴。台北人的早餐費占日所得的百分之四點二四,相當於要工作二十點四分鐘,才能賺到一份早餐。

這項指數計算「標準早餐」(一杯牛乳、一個蛋、兩片土司和一份水果)在世界各地的售價,以及賺取早餐費所需工作的時間,然後按各地民眾負擔能力排名,凸顯出全球伙食費占收入比率的落差。排名依據全球逾一百個地點的早餐市價資料,由線上資料庫Numbeo.com網站的用戶提供,統計至去年底為止。

今年全球前五名依序是:日內瓦、杜拜、伯恩、盧森堡和舊金山。排名愈前,代表早餐費占市民一日所得比率愈低。在前四名繁華的商業與金融中心,標準早餐費占居民日所得不到百分之一,在科技重鎮舊金山也只占百分之一。

「標準早餐」調查世界各地一百三十七個城市,當中只有四個城市,只需拿出一日收入的不到百分之一就可以享用一頓早餐。排第一的瑞士日內瓦之後,是阿聯酋杜拜、盧森堡以及瑞士伯恩 ,若以每日工作八小時計算,這四個城市只要工作約五分鐘,便買得起一份早餐。

亞洲地區方面,新加坡排名最高,排第三十七,早餐占日薪比例是百分之一點四;台北排一○五,比二○一七年排名陡降三十五名。日本東京排名六十六,市民花一日所得的百分之二點一四買一頓早餐。排名一○二的上海占百分之三點九九。

研究結果顯示,北美和歐洲民眾只需要工作不到十分鐘,就能賺到足夠的錢買一份早餐。但在南美、東歐、東南亞和非洲就辛苦得多了。排名最後的,是非洲國家加納阿克拉和尼日利亞拉各斯,市民買同一份早餐,需要工作超過二小時,占日薪超過百分之二十五。

對照下,早餐費占所得比重最高的三十個城市,大致集中在南美、東歐、東南亞和非洲。這次調查凸顯全球各地貧富懸殊差距,很多落後地區民眾亦面對糧食價格高昂和短缺問題。

倒數一、二名是迦納首都阿克拉和奈及利亞大城拉哥斯,市民買同樣一份早餐需工作超過二小時,且會耗掉逾四分之一每日所得。今年加拉加斯因通膨失控和匯率情況複雜未納入評比,否則可能會像二○一七年一樣墊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