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南投草坪頭賞櫻

文/滿佳 |2019.04.20
2102觀看次
字級
梳理整齊的茶園。圖/滿佳
亂紅飛向天邊去。圖/滿佳
楚楚動人的霧社櫻。圖/滿佳
花團錦簇。圖/滿佳
粉紫山櫻。圖/滿佳

文/滿佳

草坪頭位於南投信義鄉,海拔約一千三百公尺,占地達四十八公頃的產茶園區,茶園路旁種植整排山櫻,每年二、三月櫻花熱鬧綻放,深紅、粉紅、粉紫、米白等色澤多彩,花樣多姿,叫人驚豔,當下巴不得再長一雙眼睛將此美景儲存腦海,轉為永恆記憶。

原本我不甚欣賞山櫻花,總覺她紅得豔俗,但草坪頭的山櫻開滿枝椏,花團錦簇的詮釋了數大就是美,那迷濛的氛圍,似乎連空氣都被薰染緋紅了,好浪漫!或許高冷的山地才是她真正的家,讓她有歸屬感,放心流露真實的自我,展現最美麗的倩影,將她移植下山著實委屈她了。

米白山櫻是我首度見到,陽光下薄薄近似透明的花瓣,顯得弱不禁風、楚楚動人。導覽說這叫「霧社櫻」,還說櫻花品種有一百多種,她們共同特徵是花開時頭兒低垂,宛若羞答答的姑娘,惹人愛憐。可我覺得風過處花瓣隨風飄散,像似陣陣落英繽紛的花雨,饒富「亂紅飛向天邊去」的意境,撩人佇立凝望不捨離去,才真叫詩情畫意呢!

除了奼紫嫣紅的櫻花,山上還有梳理整齊的茶園、帥拔的紅孤挺花、色彩鮮麗的九重葛、結果纍纍的咖啡樹、枝幹傲骨嶙峋不見綠葉,掛張名牌標幟著「我是山桃樹」的桃樹等,全都長得比平地常見的更健康自在,應是擁有得天獨厚的水土滋潤吧!

最難得的是,路旁意外撞見千元大鈔上俗稱「雞角刺」的薊草,有位大叔興奮的立馬掏出鈔票比對,眾人圍觀品頭論足一番,紛紛拍照留念。回家後看見報上有「塔塔加薊千元鈔植物正名」報導,稱它是台灣獨有的新特有種菊科植物。仔細閱讀方才知道原來我們偶遇的叫「玉山薊」,葉片確如報導所述粗大多了,不是大鈔上纖細的塔塔加薊,此薊非彼薊,長見識了。

下山,車行一段兩旁長滿粉紫山櫻路段時,司機刻意放慢車速要我們開窗聞花香,說這粉紫山櫻是他們山上獨有帶著芳香氣息的「香水山櫻」。大夥趕緊用力吸氣,然徒勞無功,只見其色,未聞其香,唉!可憐我們久居城市,嗅覺慘遭油煙廢氣污染,業已失靈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