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分享數據 即時改善生產狀況 區塊鏈創新 提升小農戰力

編譯/易起宇 |2019.04.20
1954觀看次
字級
圖/法新社
圖/美聯社

編譯/易起宇

在印尼炙熱的太陽下,里斯瓦蒂正在檢驗她的作物。她並不是拿出紙和筆來記錄,而是用手機,並在上頭輸入了土質等幾項資料,然後這些資料沒多久就傳給了數千位可能遠在千里外與農業相關的政府官員和非政府組織人士,經過分析後甚至可能幫助提升印尼的農產量。

而這背後所用的技術,就是和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一樣的區塊鏈。

里斯瓦蒂用的這套系統,是由一家總部在新加坡的公司Hara Token提供的,這套系統連結了農夫與放款業者、保險商、買家和其他團體。Hara要求農民在這套系統上輸入作物價格、土質和土地所有權等相關資訊,但農民也不是無償提供這些資訊,Hara會付給農人們名為「Hara幣」的加密貨幣,讓他們可用這些虛擬貨幣購買肥料等必需品。

據Netscribes市場情報公司報告,亞太地區的區塊鏈相關事業年營收,預料2023年前將達到45.9億美元,複合年成長率為54%。該公司並表示,這個地區的區塊鏈創新,將吸引大批創投公司前來投資。

Digital McKinsey紐澳地區合夥人暨共同領導人卡森說,自從區塊鏈10多年前出現以來,其顛覆性的潛力已帶動各界進行實驗。如今已有14項主要產業正在使用區塊鏈技術,使用方式超過90種,包括用來追蹤供應鏈、告訴消費者農產品的來源產地,或幫助移工做跨境支付。

而在亞洲,區塊鏈也正嘗試解決一些現今的大型社會議題。

隨著東南亞的人口激增,食物需求跟著增長。然而,這個地區的許多小農,卻缺乏在工業化田園裡工作的農人用來改進產量的知識和技巧。舉例來說,據世界資源研究所(WRI)表示,印尼種植棕櫚樹的小農,2015年共管理全國棕櫚樹種植面積的40%,但他們的產量卻只有大型商業公司的一半。

不過,透過區塊鏈互相分享數據,這些小農將能縮小他們與工業化農夫間的距離。

Hara幣將所有對印尼農業有興趣的不同陣營人士串聯在一起:想要了解農場經營狀況的放款業者和保險商等,可以在Hara的數據交易所購買農夫提供的資訊,而這些資訊將決定Hara幣的幣值。農夫們也一樣可以獲取這些數據,以即時了解印尼農業的整體狀況。

Hara相信,透過了解外面的情況,農民們將更懂得怎麼耕作最好,以及怎樣的價格最好。理論上,這有助帶動產量提升。Hara目前的目標是在全球獲得200萬名系統用戶,包括南亞、東南亞、拉丁美洲和東非地區。

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也正在為了社會目的使用區塊鏈。該公司2016年創立了一個名為「Ant Love」的區塊鏈慈善工具。這個平台串聯起阿里巴巴的用戶與超過1000個慈善團體,讓捐款者可以追蹤交易紀錄,並了解他們的錢用在哪裡以及如何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