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頑石點頭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2019.04.20
1454觀看次
字級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成佛」對佛弟子來說,是一道根本命題。如諸佛揭櫫其應世教學的根本目的,就在「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佛知見就是指諸佛如來照見諸法實相妙理之知見慧解,也就是洞徹萬事萬物的真實智慧。成佛就在成就這個真實智慧。

眾生皆有「佛性」,「成佛」的根本條件即在於眾生本具「佛性」。既是這樣,那麼大奸大惡全無善根之徒,也就是「一闡提」能不能「成佛」?在佛教史上,因為這個問題也出現過激烈的諍論,其中具代表的就是道生大師的「闡提成佛說」。由於佛教在東傳之初,受限於經典翻譯進度的現實,既有的經典既不能全面呈現佛陀的教法,也導致大眾在一些見解上的分歧。當時法顯大師譯出的六卷《大般泥洹經》中,雖言及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得成佛,但也指出一闡提人除外,成了彼時教界的主流思想。道生在剖析經理後,認為既然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自不應獨排同屬眾生的一闡提人,因此,他提出一闡提人也有佛性,亦得成佛,這樣的見解卻與當時教界的主流意見相違,道生大師也因堅持己見,被指責是邪說惑眾,違背佛經原旨,更在群情激憤下遭到僧團的擯斥驅逐。

事實上闡提成佛的思想在北涼曇無讖所譯《大般涅槃經》中便有記載,只是尚未傳入南方,後來南方獲得北版譯本,人們始知道生大師所言與佛經相契,轉而佩服他的慧解灼見。

大師在被驅離僧團期間,來到蘇州虎丘山。相傳一日道生在石間慷慨陳述一闡提也有佛性時,到了忘情處竟問群石:「如我所說,契佛心否?」沒想到那些聽他說法的石頭群竟點頭應和,後來「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典故也廣為流傳。

眾生雖本具佛性,當謹慎不要成了「焦芽敗種」,如時下常見「富二代」,不知上進卻揮霍了大好因緣。家師星雲上人自許「不做呷教的和尚」,意即是要自己承擔起來。願大眾皆能在如是承擔中成就無上佛菩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