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觀察】莫干山的民宿經濟

文/記者方問禹 |2019.04.20
3270觀看次
字級
這是浙江德清縣筏頭鄉「裸心谷生態度假村」以低碳理念興建的「森林度假夯土小屋」建築群。圖/新華社
莫干山一家民宿的內景。該民宿書香四溢,成為村裡的一處文化空間。圖/新華社
民宿「西竹雲見」,房間採暖制冷、熱水供應、餐飲等皆使用空氣能熱泵,不使用傳統燃料。圖/新華社
勞嶺村村民在德清縣「澗棲客棧」民 宿招呼客人入住。圖/新華社
客人在「莫梵」民宿體驗民俗。圖/新華社
「莫干山居圖」管家(左)帶著住客 入住書法主題的房間。圖/新華社
一名住客在民宿露台上邊喝茶邊欣 賞風景。圖/新華社
浙江德清縣的「莫干山裡法國山居」。圖/新華社

文/記者方問禹

勞嶺村旁的綠水青山不變,勞嶺村卻已脫胎換骨。

每當驅車穿越勞嶺隧道,村民賈紅章總是感慨萬千:四十多年前隧道剛開通時,勞嶺村家家戶戶務農為生,一年做到頭口袋裡也沒幾個錢,與周邊比算是山溝溝裡的窮村;現如今,這裡卻成為世外桃源般的所在,以「最美休閒鄉村」的名號讓城裡人蜂擁而至。

勞嶺村是浙江德清縣莫干山腳下的小山村。二○一八年,勞嶺村遊客再次突破五十萬人次,村民房屋和土地租金收益超過人民幣八百萬元,銷售給遊客的茶葉、筍乾等土特產超過人民幣一千二百萬元。此外,勞嶺村農民增收致富的支柱——民宿,二○一八年全產業收入超億元。莫干山的民宿經濟何以生機勃勃?

「洋家樂」起步

二○○七年,在上海就業的南非籍遊客高天成,騎行來到莫干山周邊度假時,對風景迷人的勞嶺村一見鍾情。

此後歷時九年,高天成在勞嶺村三九塢精心打造了民宿裸心鄉、裸心谷。莫干山周邊民宿發展的序幕由此拉開。

裸心谷的建築靈感源於歐式城堡美學,又萃集莫干山一號別墅黃金年代的藝術時尚元素;自地窖逐級至上,每層設計風格從中世紀粗獷逐步趨向摩登優雅,象徵著兩大風格、兩種文化、兩個時代的碰撞與交融;建築設計倚重環保工法,對大自然的能源饋贈物盡其用。

裸心谷擁有一百二十一間客房,包括寬敞豪華的三十棟獨立樹頂別墅、四十座溫馨夯土小屋、裸葉水療等,形成了特色鮮明的建築文化產業,是華東地區最令人嚮往的民宿之一。

以裸心系列民宿為尖端,經過十年精心繁育,莫干山周邊形成了集高端民宿、精品民宿、農家樂為一體的金字塔形民宿體系,構築起長三角地區民宿行業的一塊高地。其中,西溪花間堂度假村落、三秋美宿、莫干山居圖、蕨宿、莫梵、法國山居等精品民宿一百五十多家。

二○一五年五月,《中國.德清鄉村民宿標準》成為國家標準藍本和行業標竿,「洋家樂」成為大陸首個服務類生態原產地保護品牌,莫干山旅遊度假區獲評浙江省級旅遊度假區。

有顏值有服務

修竹綠蔭如海,山泉清澈不竭。

面積達四十三平方公里的莫干山旅遊度假區,集納了典型的丘陵地區山林風光,並在群賢畢至的繁華歷史中獲得深厚人文積澱。作為避暑勝地,眾多歷史名人為莫干山留下大量詩文、石刻、軼事,以及二百多幢式樣各異、形狀美觀的名人別墅。

區位優勢、自然優勢、人文優勢,莫干山民宿的先天優越性自不待言。但在業內人士看來,莫干山民宿的崛起,更離不開敏銳把握市場機遇、對標消費升級、夯實比較優勢、挖掘高附加值的主觀努力。

莫干山地處長三角中心腹地,被上海、杭州、蘇錫常等東部沿海發達城市包圍。可以說,莫干山面對的是數十年來快速發展進程中持續積澱的消費潛力,包括對良好生態環境、深厚人文歷史、放慢生活節奏等的旺盛需求。

面對這樣的發展機遇,德清縣意識到,先有綠水青山才有金山銀山,首先是要打好生態環境的基礎。

二○○五年一月,德清在浙江省率先提出建立西部鄉鎮生態補償機制。二○○七年二月,德清出台《德清縣生態縣建設專項資金獎勵補助辦法》,自實行生態補償機制至今,德清縣累計投入約人民幣三點七億元。二○一四年,德清縣四大行業六十五家企業完成淘汰關停企業二十八家,其餘三十七家企業全部完成整治並通過驗收。

與此同時,德清民宿也在追求行業的極致。

「遊客在選擇民宿時,首先會看顏值,然後看服務。」莫干山民宿——蕨宿的管家淡水姐深諳都市客戶需求。她認為,對遊客來說,民宿不僅是住宿的地方,環境舒適之外,還要有優質服務才配得上精品二字。

在莫干山民宿業主看來,民宿就是他們的第二個家,堅守初心與匠心才是生存之道。對顏值和服務的不斷追求,使莫干山民宿炙手可熱。

抱團打拚才有出路

二○一六年五月,大陸首個民宿學院——莫干山民宿學院成立。

這個意在為民宿從業者提供交流平台和專業化課程培訓的機構,把城裡人和鄉裡人的手牽在了一起,大家共同玩轉、玩好民宿。

同年六月,上海到莫干山的旅遊航線實現首飛,從上海到莫干山腹地只要五十六分鐘。這場跨越山與海的飛行,意味著通航產業與旅遊業結合的高端休閒旅遊業正式登場。

接下來的猜想是,民宿產業究竟可以做多大?

已不適合單打獨鬥

近年,山浩戶外運動拓展基地陸續與莫干山裸心谷、郡安里、翠域木竹塢等近二十家民宿簽訂合作協議,開始抱團經營。夏令營、戶外拓展培訓、野外定向、叢林穿越等基地內的特色遊玩項目,在遊客預訂民宿時就能自由挑選,費用直接包含在民宿住宿費內。

不只是戶外運動項目,一些農業綜合體、餐飲企業也與附近民宿合作,使遊客能夠體驗採摘、種植等農事活動,一方獲得更多遊客流量,一方收穫更高滿意度。

二○一七年,德清當地人、民宿墨白的管家鄭麗偉投入人民幣四百多萬元,把自家樓房改造成精品民宿,經過兩年營運發現,民宿與當地農業、戶外運動、餐飲等互為支撐,融合發展才能共生。「單打獨鬥已不適合現在的民宿經濟,以餐飲、遊樂優勢互補,抱團打拚才有出路」。

城市鄉村界線淡化

從莫干山民宿的實踐看,民宿經濟的產業鏈條不斷向兩端延展,也奏響了縣域城鄉協調發展的「三部曲」:

依託自然資源、區位優勢發展的民宿產業,與航空旅遊、餐飲、農業等交織聯通,帶動縣域基礎設施、知名度、影響力、客流量、服務保障能力的提升,補上縣域服務業短板。

在高端資源交匯的基礎上,縣域發展從服務業向生產領域延伸,自然生態、土地空間等後發優勢開始兌現。

而在人才、資金、信息等發展元素匯聚碰撞之時,技術密集型、環境敏感型等新興產業就有了在縣域落地生根的可能。

近年,德清縣不斷延展民宿經濟產業鏈、整合第一、第二、第三產業,使不同發展元素互相串聯,逐步衍生出全新的產業形態。就在這一過程中,城市與鄉村的界線正在不斷淡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