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彩虹在人間

文/新穎 |2019.04.19
1711觀看次
字級
在地上,只要是豔陽高照的晴天,在噴水池四周慢慢繞一圈,就可以從某個角度,也許就在一條條白色水柱中,看見彩虹,那也讓人興奮不已。圖/新穎

文/新穎

一陣急雨過後,太陽重新向大地展開明媚的笑顏,此時若能看到劃過天際的彩虹,會讓人雀躍不已,認為自己特別幸運。因為它不輕易出現,自古到今,人類對它充滿了幻想,不同民族不約而同為它編織美麗的神話。希臘神話中,伊麗絲(Iris)是彩虹的化身,是眾神與人類之間的使者;印度神話認為它是戰神與雷神手中的一把弓,用來射掉閃電的箭;《聖經》也提到,彩虹是神與人立約的記號。而更多民族,認為它是連接天上與人間的一座橋梁。

高掛在天邊的美麗彩虹,可遇而不可求,但在地上,只要是豔陽高照的晴天,在噴水池四周慢慢繞一圈,就可以從某個角度,也許就在一條條白色水柱中,看見彩虹,那也讓人興奮不已。

這讓我連想到日常多有不盡如意之事讓人抑鬱苦悶,那麼只要找對角度看事情,也能如晴天在噴水池前,看到彩虹,心情豁然開朗。

前兩天出門辦事,等了好久,才終於緩緩駛來一班公車,我心裡嘀咕,「老牛拖車」開這麼慢!待我上車後,司機又沒立刻開車,而是等我坐定之後才慢慢開動,我急著去辦事,對他這慢動作,頗為不悅。

車子施施然在擁擠的馬路上行駛,經過一所大學,平常很多學生在這裡上下車,今天卻只上來一位年輕女子。中年黑人司機好奇地詢問,學校這幾天為什麼不上課?又說他當年上到高二就輟學了,不知大學裡都在做些什麼……女子就站在司機旁邊,和悅地娓娓道來大學裡的事情。她不是學生,是位兼任講師。

這一幕讓我很感動。一位粗獷的中年黑人男子,沒有機會上大學,每天開著公車,做著看似枯燥呆板的工作,但是對知識殿堂裡的一切卻深深好奇,對待生活,又是如此熱情!

下一站到了,他又不立刻開走,只見幾位女孩氣喘如牛地跑上車,一樣又等她們都坐定之後車子才慢慢開動。我這才意識到,原來他的慢是有道理的,安全第一,他怕乘客趕車摔跤,不猛然開車剎車,讓我不由得敬佩起他的耐心和愛心。

車內車外依舊是熙來攘往的人群,但眼前這位對生活有熱情的中年司機,以及那位樂意分享的年輕女教師,在我心中構築了一道美麗彩虹;而那位高中失學的司機,把握機會求知,他的心中也出現了一道美麗的彩虹。

天邊的彩虹難遇,但是人間彩虹隨時可見,端看我們是否站對了角度去觀察和欣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