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到老】 從樂山知惜福

文/遊俠 |2019.04.19
1495觀看次
字級

文/遊俠

中年時期的老爸,獨喜四處垂釣,少與家人同遊,因而在過往的家庭相簿裡,他始終缺席。待老媽先一步離去,他想從照片中追憶老伴,才發現自己幾乎不曾與家人合照,更驚覺台灣有這麼多美麗的地方,他竟渾然不知。

為了彌補缺憾,我開始有計畫地帶著老爸四處旅遊。第一次去花蓮,高齡八旬的老爸踏上後山土地,完全折服於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奧妙,更對那一片淨土的好空氣讚不絕口。知道他鍾情於山,爾後出遊,便按此規畫行程。

初時,老爸腳力猶佳,只要看到階梯步道便想挑戰。一方面擔心老人家體能不足,又為了不掃他的雅興,每次總與其討價還價,約定只走一段便需折返。

終於有一次,老爸一時興起想要登頂,勸阻無效,只得硬著頭皮隨護在側。待發覺他腳步不穩,強制要求折返時已太晚,體能消耗泰半的老人家平衡感瞬間弱化,一路膽顫心驚地攙扶著他下山。一身冷汗的老爸,終於肯服老。

之後,看到無止盡的階梯,他探頭望一眼,便會喃喃自語道:「啊,這無法度。」定點平台一樣能享受大自然美景,老爸總算認同,這是現階段最適合他的出遊方式。

春天萬物復甦之際,大樹換上新綠,養眼的天然美景是老爸的最愛。走一趟九份,拄著拐杖漫步山間小路,喝一口好茶,眺望層層疊疊的遠山,於他,已是暮年最大的享受。

山上定點賞景的模式,讓老爸可以暢遊無阻,只是他不免狐疑,怎麼很少見如他這般年齡的老者?我說,「老人家要有年輕人帶上來啊!」他體會到自己的幸福,也更加珍惜每一次的出遊。

希望青山永在,更希望老爸享受當下樂無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