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6】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72

星雲大師 |2019.04.18
2023觀看次
字級
豐一吟繪《護生畫集》。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女性問題」的看法 4 
單親家庭如何面對空巢期 
【問】現代的社會,由於離婚率高,造成許多單親家庭,尤其一些新女性主張「不要婚姻,只要小孩」,因此形成不少的單親媽媽。請問大師,單親媽媽如何面對「空巢期」?

【答】「空巢期」,這是現在新一代父母所普遍面臨的問題。在中國古代以農立國的社會,由於需要大量人力資源,每個家庭大都人丁旺盛,而且即使兒女長大成人以後,仍然與父母共同生活,因此三代同堂、五代共聚的家庭比比皆是,不但年老的父母有人奉養,又能含飴弄孫,充分享受天倫之樂,根本沒有所謂的「空巢現象」。

現在工業社會,人口密集在大城市,加以多年前政府提倡「兩個孩子恰恰好」的政策,使得原本人口簡單的家庭,在兒女長大後外出升學就業,正如小鳥離巢而去,留下夫妻二人面對空蕩冷清的房子。驟然失去兒女環繞的父母,首先需要調適的就是面對冷清的家庭生活,以及對兒女的思念。

不過剛才提到,隨著現代離婚率愈來愈高,以及許多新女性主張不婚生子,因此有愈來愈多的單親媽媽。到底單親媽媽要如何度過「空巢期」?你們有「空巢期」的憂慮嗎?其實能幹的婦女、聰明的婦女,不必等到空巢期再來面對,你要知道,兒女長大了,他必定會飛出去,為了他們的前程,你應該歡喜的讓他們出去揮灑自己的生命,所以自己也要早做預備。

在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教室的屋簷下,每年都有許多燕子來做巢,常常在走路時就會發現地上有出生不久的小燕子跌下來。剛開始我們很奇怪,為什麼會掉下來?後來發現不是不小心掉下來的,而是被牠媽媽推出來的。

媽媽為什麼這麼狠心?原因是媽媽認為牠的這個子女條件不夠好,將來求生困難,因此早早把牠推出去,不讓牠生存了。不過這畢竟是畜生,在人類的社會裡,即使是殘障的兒女,父母還是要愛護他,如果他有能力,當然是希望他能振翅高飛,雖然心中掛念,還是希望他能有所成就。

既然如此,對於「空巢期」,自己就要想方法來充實它,例如你會讀書,你有信仰,你喜歡拜佛,你可以找許多朋友回家來談禪論道,或者喝茶、下棋等。但是我並不鼓勵女士們打牌,許多女性年紀大了,沒事就去串門子、講是非,或者是找朋友打個小牌,但是打久了會成為不良的習慣、不好的嗜好,每天沒日沒夜的,八圈以後再來八圈……不但影響生活,對健康也不好。

所以,關於單親媽媽如何面對人生的「空巢期」,我覺得人生聚散本無常,有聚必有散,應該用平常心看待。平常廣結善緣,只要你有學有德,天下人都可以做你的兒女;假如為人父母無學無德,沒有培養親子關係,就算自己的兒女,有時也會形同陌路。因此,只要你想得開,巢「空」了也很好,從此可以投身信仰,熱心公益,享受興趣的人生領域,一樣可以活出自我的幸福來。

以下五點意見,謹提供給「空巢期」的父母參考:

一、空巢裡,兒女飛走了,可以聚集善友來訪,當會充滿空巢裡的生氣。

二、空巢裡,兒女飛走了,可以培養讀書的習慣,書中自有人和事,書中自有安心處。

三、空巢裡,可以培養各種興趣,如寫字、蒔花、植草、養寵物等,以此來美化空巢。

四、空巢裡,可以把關心擴展到社會公益,可以到校門口當愛心媽媽、到醫院探望病人、到寺院和十方信眾廣結善緣。

五、空巢裡,可以培養信仰,用信仰代替家庭團聚。正如《維摩經》說:「法喜以為妻……善心誠實男……四禪為床座……解脫味為漿。」

單親媽媽只要擁有真心,巢「空」了,生命何「空」之有?。
 

【問】從佛教的立場來看,如果婦女遇人不淑,遭受家庭暴力時,請問大師,您認為可以離婚嗎?

【答】現代社會,由於人口結構變遷,台灣有愈來愈多的外籍新娘,包括中國大陸、越南、印尼、泰國等;彼此因為來自不同的國度,文化背景、思想觀念、生活習慣等諸多差異,能夠幸福美滿的固然有之,但是多數成為怨偶,甚至衍生婚姻暴力、家庭暴力,已經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所謂「家庭暴力」,是指具有血緣關係的親屬間所發生的虐待和暴力行為,甚至包括與家庭具有親密關係的成員間,例如男女朋友、同居人之間的虐待和暴力行為,也都屬於家庭暴力的範圍。

暴力,妨礙安全、妨礙生命,是大眾所共同唾棄的。但是現在世界各國,無論文化背景、階層、種族和社會性質怎樣不同,婦女、兒童都可能成為暴力的受害者。

一個家庭裡,不管男人的家庭暴力,或是女人的河東獅吼,都是家庭的不幸。尤其家庭暴力最後往往導致悲劇收場,例如妻子受不了虐待憤而殺夫,或是丈夫虐待妻子致死,更可怕的是在「家庭暴力」下長大的兒童,身心不平衡,人格不健全,日後又可能成為另一個施暴的問題人物。所以,享受無暴力的生活是婦女與兒童的權利,也是每個人所祈求的美好社會。

如何才能化解家庭暴力?正本清源之道,就是家庭裡的每一個分子,對家人的愛要永恆、寬容、體諒、昇華,要互相尊重與包容,共同維護家庭的和諧與美好。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組織,是人生的避風港,是最安全、最溫馨的地方。一個家庭裡,夫妻不和是社會問題的來源,而家庭暴力事件,無論弒父、弒母、夫妻互毆、虐待兒童等,更為社會大眾所不容,所以佛教主張男女要相敬相愛。

在佛教經典裡,有指導男性如何為人丈夫的《善生經》,和指導女性如何為人妻子的《玉耶女經》,都記載著男人要懂得愛護妻子才可名為男人,女人要知道敬事丈夫才可名為女人。

例如:妻子要身兼母婦、臣婦、婢婦、夫婦、妹婦之職,要把先生當成孩子一樣疼愛,當成君王一樣敬重,當成主人一樣順從,像夫婦一樣互相敬重,像兄妹一樣相互提攜。丈夫要當君子般憐惜妻子,當英雄般保護妻子,當勞工般為妻子服務,當禪者般給家庭歡笑幽默,要實際負起養活家庭的責任。

然而在現實的社會裡,現代家庭除了剛才提到外籍新娘的問題以外,還有老夫少妻、姊弟戀等,就如同現在的同性戀,總是讓人掛念。因此,對於外籍新娘,或是異國鴛鴦,我們建議最好在婚前能有一段相處的時間,讓彼此多一些認識、了解,因為彼此來自不同的生長國度,文化的差異會影響生活的美滿。

此外,一個家庭如果夫妻雙方個性不合,無法一起生活,甚至演變成為家庭暴力,到底可不可以離婚?站在人間佛教的立場來看,當然希望大家能組織幸福美滿的家庭,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但願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屬。基本上佛教並不贊成離婚,但是如果到了水火難容的地步,也要好聚好散,畢竟人和人之間,適性者同居。如果人心、人情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還是讓它水歸水,火歸火,勉強在一起,不如彼此好聚好散。所以現代很多青年男女、知識分子,雖然離婚了,彼此還是朋友,我覺得這總比演變到最後,成為「仇人相見,分外眼紅」來得好。因為男人和女人是構成社會的兩大元素,必須男女之間彼此敬重,互相成就對方,社會才能更和諧快樂,世界才會更可愛完美!(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