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19.04.18
1758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黃河明曾擔任台灣惠普科技公司及資策會董事長,傾盡心力為脊髓損傷者創造就業機會,與傷友一起成立台灣最早的社會企業「新生命資訊服務股份公司」,助傷友重拾自我價值,一起熬過經濟拮据的坎坷生活。他表示:

「每個重返職場的傷友都是台灣的瑰寶。」

02

知名藝人徐若瑄,歷經結婚生子的喜悅、也撐過喪父之痛,去年演出電影《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為了電影拍攝,她跑去上身體表演課,一邊啟發自己身體的可能性,也找出平常少用的肌肉,把它們喚醒。她說:

「以前唱歌學跳舞,身體只是學舞步而已。但身體表演課會提醒我們的大腦,自己其實還有很多可能性。」

03

黃月花和王金泉同為阿美族原住民,兩人相守20餘年卻未能走入禮堂,日前黃月花為了圓夢,鼓起勇氣向罹癌的王金泉求婚,在羅東博愛醫院安排下,在安寧病房內舉辦了一場遲來的婚禮。黃月花說:

「阿美族是母系社會,這次我做主,也是人生中最正確的決定。」

04

影音企畫團隊《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從2017年開始以「每周給你一則,能溫暖你的人物故事」為起點,至今報導了100多位台灣職人,開站1年,擁有了20萬粉絲等待著每個禮拜獨一無二的故事。他表示:

「我不怕犯錯,只怕錯過,怕從沒為自己奮鬥過。」

05

嘉義縣10歲女孩蔡思涵,為自籌4月前往義大利陶笛節表演的旅費,每天放學後在自家小吃店門口表演陶笛,義賣圓夢禮盒。她說:

「透過表演自籌旅費是很難得的經驗,感謝大家支持。表演不只訓練膽量、熟悉音樂曲目,也可讓父母親不用這麼辛苦。」

06

一次偶然的機會,讓賈瑞特(Garrett Gee)在25歲就成了年輕的億萬富翁,同時還有嬌妻愛子的完美家庭。但他卻做出一個近乎瘋狂的決定:賣光家裡所有的東西後,接著全家出動,開始一場無限期的環球之旅。他表示:

「我們想要更多地了解生活,渴望成為更好的人。世界多麼廣闊無垠,想看看世界上其他的地方,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07

73歲的吳光潮是中國大陸浙江人,他扎根農村,為村裡的鄉鄰問診治病,堅持「1元看病」。60、70年代,他只收5分、1毛,1983年開始收1元,至今已堅持了50年。他說:

「我不後悔,行醫就是行善。現在隔壁村的醫生都要向我學,我覺得很滿足。」

08

米蘭達.弗里克 (MIRANDA FRICKER)為英國哲學家,現任紐約城市大學研究中心哲學教授,亦為謝菲爾德大學兼任哲學教授。她最著名的是對「知識的不正義」的探索,在《知識的不正義》一書中,她說:

「不正義的另一種面貌貶低一個人的人性,並且剝奪一個人的力量的最好方法,就是剝奪他的發言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