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日本核食敗訴

 |2019.04.17
2496觀看次
字級

日本在八年前發生三一一福島核災後, 南韓便以輻射汙染為由,禁止進口福島、宮城、青森、群馬、千葉等八縣市生產的所有水產品。日本認為禁止範圍太廣,雙方交涉未果,日本乃在二○一五年狀告世界貿易組織(WTO)要求仲裁,去年判南韓敗訴,經南韓上訴,WTO於今年四月十一日認為南韓有理,終審日本敗訴。南韓可以禁止進口日本八縣市的水產品,南韓媒體宣稱這項判決是「國民安全的勝利」。

二○一一年福島核災事件之後,許多國家都禁止進口福島附近縣市的農漁產品,包括美國、歐盟、中國大陸、南韓等五十四個國家都嚴格限制;我國也限制五縣市的核食產品進口。從馬政府至今仍未開放,但蔡政府上台後為了要加強對日關係,主張要開放,尤其是駐日代表謝長廷更是為了求表現,一直與日本唱同調。去年反核食公投結果,七百七十九萬票過關,蔡政府甚至說會遭到WTO制裁,謝長廷揚言後果要民眾自負。仲裁結果判南韓勝重重打臉謝長廷,也深值蔡政府省思。

福島核災事件之後,馬政府上台,期間朝野也曾經為了是否開放核食有過針鋒相對,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主張零汙染,全面禁止核食產品進口,甚至在立法院採取全面杯葛的態度。等到蔡政府上台之後,為了爭取美日同盟的外交策略,改採全面親日的態度,第一件要務就是準備開放核食產品,也是幾經立法院的攻防,不只行政院呼籲開放,立委、監委還有公開主張核食無害者,駐日代表謝長廷更是奔走呼號替日本宣傳,國民黨籍的立委們才連署公投,一舉過關。

公投過關的結果正說明國人對於日本核食充滿疑慮,蔡政府還說國人到日本旅遊多少都會吃到核災食品,難道就不去日本旅遊了嗎?謝長廷更說,公投是對福島核災的二次傷害。真不知道這些人是不是領日本政府的薪水。事實上,也還有二成日本民眾不想吃到核災地區的食品。不只《公投法》本身具有法律強制力,政府必須執行,公投結果也展示了國民的集體意志,政府不能夠昧著民意一意孤行。更何況,這關係著國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問題。

南韓反對日本核食一向堅定,朝野態度一致,即使在WTO第一審敗訴之後,南韓政府立即成立跨部會應對小組,並從民間延攬精通國際貿易的專家負責領軍,二審結果,日本提出的論點幾乎全被打回票,說明了只要政府有決心,就算強勢的日本仍然要面對國際的客觀仲裁。

可是看看謝長廷在仲裁之後的回應,他說,目前沒有任何學者專家說南韓的情形和台灣一樣,而且傳出日本將向南韓報復,反對南韓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實在讓人不知他是日本代表還是台灣代表。

WTO的仲裁結果日本敗訴,促使日本必須和南韓協商,短期內日本也不致於以訴諸WTO向台灣施壓,儘管蔡政府想要加入CPTPP,但和核食進口是兩件事,可以脫鉤處理,更何況蔡政府有公投的民意基礎作為談判的底氣,更可以大聲的對日本核食說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