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6】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70

星雲大師 |2019.04.16
2017觀看次
字級
宜興茶園。圖/晨露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女性問題」的看法 2
佛教如何看待職場不平等

【問】過去因為男女不平等,女性在職場上經常受到差別待遇,例如同工不同薪,甚至結婚或者懷孕後就必須離職。請問大師,婦女對此不公平的待遇應該柔性接受,還是據理力爭?

【答】世間上每一種東西都是在自我表現。例如:水,很柔,但是水的衝擊力也很強;花很嬌美、柔弱,這也正是花所要表現的力量;小孩子所求不得,以哭鬧來爭取大人的妥協,哭就是小孩子表現力量的方法;男人西裝革履,昂首闊步,他以威風來展現力量。女性也要表現力量,女性天生的力量,就是美麗。
但是,也許有人說我長得並不美麗,其實也不要緊,只要我柔和、細心、勤勞,這些都能表現女性的特質與內涵,重要的是,要懂得表現。就如一個修道的人,他也要表現慈悲,慈悲就是力量,他要表現忍耐,忍耐也是力量。
婦女慈悲、忍耐的力量,都很具足,也正因此而能長期忍受社會上所存在的一些不平等的現象。例如剛才講到,負責同樣的工作,但是女人的薪水總是比男人少,這種「同工不同薪」的不平等現象,過去確實存在。
但是目前這種情況已經慢慢在改善,現在很多公司的主管,甚至老闆都是女性,例如天下文化公司的高希均教授說,女性比較容易合作,女性做事細心、耐煩,容易接受別人的意見,尤其女性比較遵守法律,所以天下文化公司喜歡任用女性當主管。
另外,《今日美國報》的報導更明確指出,雖然經濟停滯、裁員增加,但愈來愈多的女性正在管理職位上攀升,在美國最大五百家公司中,有百分之十六的企業主管由女性擔任。在2002年,有210多萬女性在管理和專業崗位上工作,1992年時只有147萬。專家更指出,女性正在穩定成長,企業界在當前環境下仍然認識到起用女性管理人員的重要性,這能減少辦公室的緊張氣氛,在辦公區產生良好的人際關係。
其實我也不是存心故意為女性講話,我想男女當中,都有賢愚不等,好好壞壞都有,不過在我們中國社會裡面,女性確實是比較受委屈的一群。我自己的一生,一直都很感念我的外祖母,他真是菩薩慈悲,他教我養我,我深刻感受到他的慈愛。我外祖母的一個妹妹出家當比丘尼,他的慈悲真是好像什麼東西都能被他溶化,儘管再剛強,再兇暴的人,在他面前好像都要低頭,都要讓他幾分。
不過,在過去的社會不但女人沒有地位,出家人也是到處受人歧視,例如出家人只要一開口講話,旁邊馬上就有人說:「和尚講什麼話?」和尚不能講話,甚至連買一支鋼筆、一只手錶,在現在看來不稀奇,但在我童年的時代,社會的輿論會說:「和尚還買手錶,還使用鋼筆?」所以我後來就寫了一篇文章,題目叫「弱者,你的名字是和尚!」
但是並不是和尚是弱者,女人也是!因為你的名字叫女人,好像天生就應該是弱勢的一群。現在在台灣很流行保護弱勢團體,當時我也想應該要為女人講話,所以我一直都在提倡男女平等,但因為我是一個出家人,實在有很多的不方便。
基本上,出家人即使不守戒律、沒有道德,甚至喝酒、吃葷,別人還比較不管你,可是如果看到你跟哪一個女性來往,就是不得了的事。基本上社會人的眼光把女人看成是一個大染缸,不能碰,一碰就好像被染汙了,就是不清淨,所以在一般佛教的男眾僧團裡,都很顧忌。

兩性平等指日可待

但是我自己也在想,人要有道德的勇氣,要有正義,要有平等心,應該以平等心來看世間的人。過去我常常舉辦很多活動,一有活動就有很多表演的機會,例如我辦各種佛學講座時,請慈惠法師翻譯,由慈容法師教大家唱歌、表演舞蹈等等,如此一來就讓女性有多一點表現的機會。但是後來同道之間就封給我一個名稱,說我是「婦女工作隊的隊長」,這是很不好聽的譏諷之辭。不過我心裡很清楚,我哪裡只是為婦女工作,我是在為一切眾生工作。
除了「同工不同薪」之外,類似這種男女不平等的問題,其實還有很多。
記得三十多年前我到日本高野山參訪,看到寺裡的中庭豎了一個牌子「女人止步」,意思是女人只能進到那個地方。甚至過去英國海德公園禁止中國人和狗進入,這都是對人權的歧視,也是種族的歧視。
不管是種族歧視,或是男女兩性不平等的時代,都已經慢慢成為過去了,現在社會的各個領域裡,女性都能發揮所長,與男性一較長短。甚至在民主先進國家中,政府更是立法保障女性的各項權利,例如結婚有婚假,生產有產假……而現在台灣的E世代新女性,也在推動「兩性平權」,他們建議政府:立法保障婦女就業機會、增加任用女性官員、推動保障女性人身安全的立法、增加婦女參政保障名額、補助為女性爭取權益的婦女團體組織等。所以在時代潮流的推波助瀾下,社會愈來愈重視女性的價值,兩性平等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了。
其實有關民主思想,在中國古老的專制社會裡,還是很重視平等的。例如《古文觀止》裡有一篇文章〈趙威后問齊使〉:當齊國的使臣呈上齊王給趙威后的問候函,趙威后不先看信的內容,第一句話就問:「你們國家的年歲收成好嗎?你們的人民都很好嗎?你們的國王也好嗎?」使臣聞言,滿懷疑惑的問:「為什麼你不先問我們的國王好,反而先問年歲收成如何,再問人民好不好,等於先問卑賤,然後才問尊貴的,這是為什麼呢?」
趙威后了不起,他說:「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好的歲收,靠什麼來養活百姓呢?如果沒有百姓,又哪裡有國君呢?」這種「民為貴,君為輕」的民主思想,其實在中國古代早已存在。而現在世界的女權運動更是如火如荼地展開,據悉北歐女性政治工作者占了全體參政人士四成左右的高比例,甚或成為國家元首。因此,對於兩性不平等的問題,只要女性再加把勁,好好地發揮所長,改進所短,假以時日,兩性平等的世界必然指日可待。
所以,我鼓勵女性更應該從家庭走出去,走出去才有天下,走出去才有世界,走出去才有未來。但是,走出去並非袒胸露背、花枝招展,或是以婀娜多姿的美色來獲得男人的垂青,而是要將女性的細心、耐煩、柔和、慈悲、智慧表現出來。我想大家都到過印度,印度婦女的服裝就像觀世音菩薩一樣,他們表現出的風儀姿態也很美。
所以女人要在世間上表現力量,就是這種氣質、這種姿態、這種慈悲、這種謙和,我想只要女性能自尊自重、自立自強,慢慢的在這個時代社會裡,必能取得更令人尊敬的地位。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