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居安要思危《失控危城》

文/中玄 |2019.04.13
1923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晚上,印度金融商業大城孟買,發生連環恐怖攻擊事件,不僅孟買南區街頭發生隨機槍殺事件,恐攻分子還襲擊十二處指標建築,挾持人質,至少造成一百九十五人死亡、三百一十三人受傷,數千旅客(據說亦包括台灣旅行團在內的成員)受困孟買的悲劇。此事件是九一一以來,最大傷亡的恐攻行動;根據調查,事件與九一一襲擊事件的基地組織亦有關聯。

台灣旅客幸無傳出有人傷亡,而事件發生至今,國人早已淡忘此事,電影《失控危城》以該事件為背景,描述恐攻分子占據當時印度極富盛名的「泰姬陵五星大飯店」的一段驚險、殘酷卻也有人性光輝的真實故事,值得提醒政府或民眾,應該居安思危。

此部電影呈現恐攻分子攻擊的緊張氣氛,從頭到尾讓觀眾無法喘息,驗證了這種突然而來的侵略性戰爭,比正式戰場上的戰爭還可怕和令人無助。印度的宗教、種族問題複雜,各派民眾因信仰及階級意識型態不同,經常發生嚴重衝突,部分極端主義的伊斯蘭教徒,甚至於藉仇恨製造恐攻,並挾持有錢遊客,索討贖金,一如他們在歐洲常年製造的恐攻事件,台灣旅客遊玩印度或歐美等地,最好都慎選旅遊地點,以保平安。

電影中槍林彈雨,卻也顯示飯店員工以客為尊,冒著生命危險,也要保護旅客安全,盡力疏散旅客的敬業精神;而以美、印夫妻一家人,在驚險攻擊事件中,無論如何也要找到離散家人的情節,和飯店主廚及男主角戴夫帕托所飾演的服務生的搶救旅客的過程,都是片中感人的片段,讓電影有了溫情的主軸。

最不可思議的是,孟買這座大城竟無壓制恐攻行動的特勤部隊配置,警方進入飯店維安力量之薄弱,顯示出政府的疏失。若說這部電影能給我們啟發的,應該就是台灣雖尚未有恐攻事件,但政府及民眾都應有居安思危的想法和應變能力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