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西班牙瘋狂慶典紀實被番茄瘋砸 被奔牛狂追

文/宋良音 |2019.04.13
2168觀看次
字級
痛快的番茄浴其實味道並不好聞。圖/宋良音

文/宋良音

在陪伴先生赴西班牙進修的四年多中,

作者不忘多年新聞工作的本能,

深入探訪西班牙的城市風華與經典節慶,

融入當地人的日常生活,隨手將美好的記憶化為文字……

陪伴先生前往西班牙進修的四年多中,只有要時間,我就會踏上前往各個大城小鎮的旅程,有時是為了想參與這個地方的節慶活動,有時是想看看城市中的建築,抑或單純只是想吃吃當地的美味……也在這樣的過程中,建構起我對西班牙的認識。以下就來介紹兩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西班牙節慶活動。

奔牛節 Fiestas de San Fermín

舉城狂歡 受傷在所不惜

西班牙三大節慶之一、同時也是世界知名節慶的「奔牛節」,主要是為了紀念守護聖者聖費爾明,節日源自於一五九一年。每年從七月六日到七月十四日,都會在東北部的納瓦拉自治區首府潘普隆納熱鬧展開。

「奔牛節」的由來說法不一,有說為了要將公牛趕進城內的鬥牛場,有人遂想出了由激怒者將牛激怒後,一追一跑引導入鬥牛場。另外則和氣候有關,所以將原本十月的慶祝活動,變更到夏天的七月舉行。之後更因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美國作家海明威,在一九二六年的《太陽照常升起》一書中,生動描繪了奔牛節的情景,讓這個節慶在國際間聲名大噪。

每年七月六日,潘普隆納城的民眾會群聚在市政廳廣場,中午十二點,先舉辦熱鬧的El Txupinazo(El Chupinazo)火箭炮發射開幕式,之後就「正式」進入「絕對歡樂」的狀態,身穿白衣白褲、戴紅巾,甚至是白底紅帶傳統鞋的人們,穿梭在一個個奔牛、鬥牛、人偶巡街遊行、露天音樂會、施放煙火等活動中,而街頭不時可見暢飲、跳舞、奏樂、狂歡的景象,並設置臨時遊樂園,這一切的一切,目的就是要歡度奔牛節。

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每年七月七日到七月十四日,早上八點準時登場的奔牛活動(Los Encierros)了!參與的民眾得在被雙層木柵欄圍起、全長約八七五公尺的道路上,被引導衝向鬥牛場的牛隻所追趕。雖然僅不過數分鐘,但除了場上的人得繃緊神經、時時做好可能冷不防被牛攻擊的心理準備,場外的人也看得心驚膽跳、忍不住捏把冷汗。雖說每年總不時會傳出受傷消息,仍舊吸引許多人樂此不疲參與。

番茄節 La Tomatina

摩拳擦掌 紅色炸彈開轟

西班牙的節慶,多半和宗教或紀念城鎮守護聖者有絕大的關係,但在每年八月最後一個星期三,於瓦倫西亞自治區內的布紐爾鎮所舉辦的番茄節,則可能無法被歸類,不過所呈現的極度瘋狂、混亂與歡樂狀態,卻讓全世界的人為之矚目。

「番茄節」的來源眾說紛紜,有一說是一些年輕人在觀賞「巨人和大頭」遊行時,絆倒一名遊行者,兩人發生爭執扭打,結果竟使得路人捲進其中,便順手拿起一旁水果攤上的番茄互砸消氣。隔年,心有不甘的年輕人回到該地,以自備的番茄再度引發大戰。由於這樣的發洩方式不具傷害性,又帶有趣味,因而引發民眾興趣而傳開。

「番茄節」曾一度被禁止,但一九八○年,當地政府開始舉辦該活動,並進而成為世界知名節慶,不過近年來因參與人數暴增,已經開始進行入場收費管制,如欲參加,建議在數個月前先利用網路來購票。(購票網站:latomatina.info/en/buy-tickets)

活動開始前,當地政府會備妥好數卡車熟透的番茄,等待活動當天從四面八方湧來的番茄戰士,這些戰士們除了頭戴蛙鏡、身穿短褲、T恤或泳裝、腳套扣帶涼鞋外,也有許多人身穿卡通造型裝或奇裝異服前來,甚至還將西瓜肉挖空,當作防護帽上陣。家家戶戶則禁閉門窗,以塑膠布蓋住牆面嚴陣以待。

當十一點炮聲響起,大戰正式開始!成千上萬的現場民眾,開始胡亂地拿起熟爛的番茄,朝身邊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發動攻擊,「不要丟我啦!」、「看你往哪裡跑!」、「啊!我的眼鏡歪了啦!」、「我的鼻子好痛喔!」、「丟那個正在拍照的」、「趕快撤到牆角」、「我要躲到那邊啦!」、「幹嘛扯我衣服啊!」、「我的鞋子漂走了啦!」……

就這樣,高低不同分貝的尖叫聲和喊叫聲瀰漫全城,唯一全身而退的方式,就是不斷地攻擊,因為當你停下來的那一刻,就是準備被擊潰的時候。當然也有人完全放棄,乾脆泡在這些被丟得稀巴爛的番茄所形成的河裡,痛快洗一場養顏美容的番茄浴,只是炎熱高溫中,泡在溫熱熟透的番茄醬汁中,聞著空氣中飄散的發酵味,實在毫無舒服氛圍可言,甚至可說是噁心到了極點!

本文摘自《西班牙深度之旅:馬德里、巴塞隆納、瓦倫西亞.塞維亞》一書,太雅出版社/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