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偉賢 像海洋般豐富的教育家

文/竹山 |2019.04.13
5147觀看次
字級
林偉賢在生命起伏中,看見真心付出的重要。圖/實踐家教育集團提供
林偉賢讓大家從想賺錢變真富有。圖/實踐家教育集團提供
馬雲請林偉賢為阿里巴巴鐵軍授課。圖/實踐家教育集團提供
林偉賢(右二)、郭騰尹(左二)和夥伴在滾滾黃沙中不斷前進。圖/實踐家教育集團提供
郭騰尹深信好習慣會帶來好結果。圖/實踐家教育集團提供
林偉賢(左)郭騰尹(右)默契更勝兄弟和夫妻。圖/實踐家教育集團提供

文/竹山

一九九八年,林偉賢在生命最低潮時去上了Money&You國際課程;隔年,他接受美國BSE企業家商學院全球總部委託並授權,將此一經典課程引進台灣,成為該課程第一位中文講師,開始向全世界華人教授重要的「富中之富,平衡人生」的成功原則,被評為華人暨亞洲十大培訓講師之一。

至去年底止,這套課程在兩岸四地、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泰國、汶萊、加拿大,已開設超過六五○期,學生總數超過十一萬人,目前仍以每周舉辦一期的密度開課。學員多為來自亞洲各國及加拿大渴望變得更好的人,透過課堂成為「像家人一樣的朋友」,攜手創建以公益服務及提升商業價值為宗旨的豐富海洋大家庭……

擁有榮譽博士頭銜的林偉賢,成長、求學與創業歷程並非順風順水。他的父親曾任基隆海關的基層工友,母親是黑松汽水生產線工人。天生酷愛服務,積極於各類社團活動的林偉賢,和妹妹努力考進大學,曾是家人光宗耀祖的希望寄託。

然而大學時代全心投入社團活動,做過辯論隊隊長、校刊副總編,每個寒暑假,都在當時唯有品學兼優、被重點栽培學生,才能爭取到的救國團中橫健行活動大禹嶺駐站,林偉賢忙得沒有時間學習,課業亮起紅燈,在大四下學期終於被東吳大學退學。

父母為他到學校求情,一進校長室就雙膝下跪,校長也立刻迎上去蹲跪著想扶起他們,但任憑校長怎麼攙扶,他們就是不願起身。父母的跪求無法改變校方決定,校長雖然很疼惜林偉賢,卻也愛莫能助。林偉賢永遠記得,領到退學修業證明的那天,正好是一九八六年四月一日愚人節。

看著父母親絕望的背影,林偉賢心中暗自發誓:除非日後學校頒獎表揚他或聘他當教授,否則再也不會踏進東吳大學的校門!

「考試全不及格!當然是挫折,但我調整心態,把挫折當挑戰。」二○一四年,林偉賢因事業有成且持續致力公益,獲得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榮譽企管博士,該校校長特地赴台親自授予學位,林偉賢當場跪謝父母。「大學被退學時,父母曾經跪在校長面前,二十八年後,我榮獲榮譽企管博士,當然要跪在父母面前,感謝父母的體諒與支持。」

二○一五年,憑藉著堅持不懈的學習實踐與社會公益奉獻,林偉賢成為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並在二○一六年獲聘為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於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授課至今。

談及林偉賢的創業過程,同樣是百轉千迴。一九九八年,他任職並擔任股東的公司股權被轉讓出售,卻因合作夥伴背信,損失了應得的一千四百多萬資金,更丟失了對人對己的信心。後來勉強接受朋友建議,籌錢前往馬來西亞參加Money&You英文版課程,才又重新振作,在太太及另外三位股東支持下,創立「實踐家教育集團」。

「公司剛創立時,辦公室只有股東、桌椅和電話,一個員工也沒有,但我相信總有一天什麼都會有。」二○○一年,林偉賢更將事業版圖往大陸擴展,第一場上海演講後,「林偉賢」這個名字開始在大陸企業中口耳相傳,連馬雲都好奇的在阿里巴巴內部培訓課程中,和員工一起聽他上課。

林偉賢不諱言:「中國市場大,但挑戰也大。」二○○二年,廣西一個代理商拿走了所有的代收款並消失無蹤,林偉賢沒有被擊倒,他完全「接納挑戰,肯定挑戰,喜愛挑戰」,最後終能因「逆增上緣」而爆發出更多的力量。如今「實踐家教育集團」旗下自營及對學員股權投資的關係企業合計多達一六八家,並堅持善意分享、服務助人的初心,在海峽兩岸三地及花蓮偏鄉,成立四個公益性質的教育和慈善基金會,回饋社會、造福他人。

徒步挑戰

提醒不忘初心

2018年,實踐家創業20周年,也是林偉賢把課程從課室延伸到戶外徒步的元年。5月時,他和創業夥伴郭騰尹,與兩岸三地600多位企業家,以敦煌為起點,經過絲路古道碑、玉門關、陽關等地,花了4天3夜行走108公里的戈壁沙漠。「走戈壁就像創業,沒有捷徑,必須靠自己一步一腳印走出來,光聽別人說,那都是別人的風景。」

8月,台灣中橫108里徒步挑戰賽第一期首發。30多年前,林偉賢在救國團帶隊健行中橫,而今邁向耳順之年,再度走在這條充滿回憶的路上,林偉賢重回青春歲月,沿途一草一木也似乎提醒著他「不忘初心」。

4天3夜的挑戰賽,第一天30公里,從翠峰出發,走10多公里的上坡到台灣公路最高點,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再一路下到觀雲。「走中橫時,最常聽到隊友呼喊『走過中橫,無所不能』,但其實那正是企業發展的縮影。爬坡時恰如草創;登頂時好比努力後登峰造極;下坡時,就像停滯成長的衰退期。透過整個過程,能體悟堅持的重要性,也看見團隊帶來的力量。」林偉賢坦言,人到中年,再次健走中橫,讓他對經營管理產生更大的堅持和領悟。

往事並不如煙,每一件事都在為後面發生的事做準備。「很多人的一生,大多數時間忙於賺錢,卻忘了規畫一個值得擁有的生命。」林偉賢自勉從學習與實踐中創造一個值得擁有的生命,而其中累積的智慧和財富,也要像大海般無私的分享給大家。

郭騰尹被譽為最佳合夥人

「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對於林偉賢來說,郭騰尹老師恰恰就是這個「女人」。這裡所謂的「女人」無關性別,而是從兩人的默契、個性、處理事情的角度觀之,溫柔敦厚、強韌耐煩的郭騰尹,經常扮演「母性」的角色。

平日上課,林偉賢、郭騰尹是天衣無縫的搭檔,一剛一柔,一鬆一緊,隨時補位,讓課程流暢而觸動人心。然而,不同於林偉賢的閃亮光耀,郭騰尹追求的生命價值,更多是腦海裡美好的回憶。因此,他特別發起了一個內部社團「美憶會」,所有參加者都必須是「美人」──為今生留下美好不遺憾的回憶,也給別人留下美好回憶的有情人!

每個月,郭騰尹會讓兩岸十多個城市的「美人」共看一部電影,並親手寫一封信給參加的人。郭騰尹自比為「鄉郵員」,他說:「人要有一個信仰,它不一定是宗教,而是對某一件事情的堅持……我不是玄奘,只是一個普通的鄉郵員,郵包裡有你的信,打開它,你便會溫暖……」郭騰尹不支任何酬勞,每個月踽踽走在溫暖人心的路上。

每年他生日當天,各地湧進許多祝福,他回應道:「謝謝所有擺渡人,鄉郵員的生日一樣在路上……願大家在美憶會的這條路上,幫助別人也豐富自己!」趨勢大師富勒博士曾說:「為愈多人提供服務,愈能創造更多的價值與財富。」郭騰尹以此為信仰,堅持踐行著。

有趣的是,林偉賢當天也在自己的「創業私塾」臉書中貼文:「學生最尊敬的郭騰尹老師,林偉賢異父異母的親兄弟……三十六年的相識相知相挺,二十一年的共同創業之路……你是You,我是Money,你是我的鏡子,讓我看見了自己;我是你的窗子,讓你望穿了世界。我想做的事,你從不問理由,只是單純相信並且愛與支持!你是全世界最好的合夥人,只問付出而不問任何回報。感謝你全身心投入美憶會……當個內心豐富的有錢人,做個有情人!…我愛錢,更愛你!」這份令人稱羨的兄弟之情,正是兩人創立這份幸福企業的最佳見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