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掌門人 單霽翔卸任

 |2019.04.10
2304觀看次
字級
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圖)八日退休,由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接任。圖/中新社
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八日退休,由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圖)接任。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執掌「紫禁城」七個年頭,單霽翔把北京故宮和自己都打造成網紅,大賺近七十億新台幣文創財,有人大讚,北京故宮終於接地氣,成為了老百姓的故宮,但也有人批判他,終究難敵商業化的侵蝕,讓故宮淪為廉價的商品販售。

四月八日當天,最引起兩岸文化圈關注的新聞,就是大陸官媒證實單霽翔退休,繼任者為前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

單霽翔生於一九五四年,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畫與設計專業,師從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吳良鏞教授,獲工學博士學位。

單霽翔接下故宮院長之初,由於故宮剛經歷「失竊門」等輿論危機,亟待重塑形象。他當時曾說:「故宮歷史上有六任院長,我是第六任,每一任院長都付出了極大的努力,但是每一位院長都沒有好下場。因為這個地方太複雜,無數的巷道,無數個庭院,進來一個小偷,就能把一個院長搞下去。」

網紅院長

文創銷售近70億

在單霽翔執掌下,大力推動故宮開放政策,故宮長期以來開放區域只占百分之三十,一百八十六萬餘件文物藏品中,有百分之九十九都儲藏在庫房。截至二○一八年,故宮開放面積由二○一四年的百分之五十二,達到目前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展出的文物則占總量的百分之八十。

不過,綜觀單霽翔在北京故宮七年任期,最受討論的還是他積極推銷故宮文創,致力宣傳文化活動,除了親自上電視節目「國家寶藏」介紹故宮文物和文創產品,也經常接受媒體訪問,讓故宮光是二○一七年文創產品銷售額就達到十五億元人民幣,將近七十億元新台幣。

不過,單霽翔絞盡腦汁的一系列創新做法,也引發不少爭議。首先,擁有六百多年歷史的北京故宮,短時間內推出大量文創商品,雖然吸引關注,但也引起過度追求商業化的抨擊,甚至有些彩妝商品如口紅、唇膏等,還出現品質低劣問題,及版權爭議,讓北京故宮這塊金字招牌蒙上陰霾。

其次,有些文化活動被認為熱鬧有餘,但質感欠佳。如今年元宵節舉辦「上元之夜」點燈活動,首度開放夜場參觀,當七彩燈光打在故宮古蹟建築上,卻被部分網友批評慘不忍睹,認為遠看像電子花車般的俗麗燈光秀。

繼任院長

且看他如何掌舵

或許單霽翔終究無法在六百年古蹟與商業化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點,但無可否認的是,他是北京故宮史上讓最多人關注故宮文物和文化活動的院長,也為故宮賺進最多文創和觀光財,創造無數話題和媒體版面,從創意和行銷角度看,他是相當成功的。

至於繼任北京故宮院長的王旭東,一九七六年生於甘肅山丹,畢業於蘭州大學地質系水文地質與工程地質專業。他一九九一年到敦煌研究院從事莫高窟壁畫及出土遺址保護工作,二○一四年十二月任敦煌研究院院長。

王旭東曾說,莫高窟與故宮的價值不同,故宮的做法不能複製到敦煌,但經驗可以借鑑。未來北京故宮會怎麼走,就等這位新掌門出招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