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香氣清新的西檸煎豆腐

文/史蒂芬 |2019.04.06
1828觀看次
字級
西檸煎豆腐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不怕大家笑,最近碰到些難題未解,因此一直在想,到底甚麼才算愚痴?其實這件事跟智力測驗無關,也跟富貴名位牴觸,因為世間對人類齊頭式的評價方法,也算不上絕對的公允。沒想到在佛法裡就有答案,讓人理解到無明為大愚,實在堪稱是真智慧。

曩昔星雲大師曾開示:世間上最可怕的是什麼?貧窮、饑渴、恐怖、絕望……其實,「愚痴」最可怕。愚癡就是不明理。不明理的人,顛倒、邪見、惡行,不但影響自己、影響一時,而且影響他人、影響後世。

其實人一出生,縱有因緣果報,環境各自不同,但是心靈應該都是潔淨的。然隨著運途榮枯,要維持端正清白並不容易。就好比我們常吃的黃豆,它也是歷經毛豆時期的青澀,黃豆階段的成熟圓融,然後釋放己身、遭受輾壓、烹煮、定型,再透過各類調料的洗禮,才能成為一味佳餚。因此,人的成長,或可比照自勉,才能秉持初衷,貢獻社會。

近來在職場,發現部分有國家執照的人,對待食物卻很粗野。但反觀所謂身心障礙的朋友,卻反倒能維持服務熱忱,即便只是一塊豆腐,也如同珍貴的羊脂白玉般,用謹慎的態度來對待。雖說「謹慎」與「粗野」只是態度問題,但生命的歧路就此分野。以至於後來在燒豆腐時,都暗暗警惕自己,不要讓毛躁壞性格,在一碟菜裡被輕易發現了呢!

這次的菜式,靈感是來自於「廣東的西檸汁」。大家都曉得,早期這是通商口岸,一些如喼汁(英國烏醋加醬油)、西檸汁(檸檬砂糖)、生汁(美乃滋加煉奶)的口味,都帶有洋味兒,而且流行迄今。豆腐平素以中式作法居多,鹹甜味為尚,但這道菜風味一新,加上擺盤搭配,看了心情也高興。大家不妨有空試著做做看吧!

西檸煎豆腐

食材:

百頁豆腐1包。水分較多的木棉老豆腐,請用廚房紙巾包起,在微波爐用強火加熱1分鐘,可以幫助出水。檸檬片2片。

調味料:

玉米粉適量、A(檸檬汁30cc、糖5茶匙、醋2大匙、水半碗、蜂蜜1大匙、香菇粉少許)、奶油1小匙(約小方格奶油半塊)

作法:

❶將百頁豆腐切成約0.8至1公分的片狀,撒上薄薄玉米粉,小心放進鍋裡香煎至上色。

❷調好A料,放進檸檬片,然後倒進鍋裡燒濃,最後放進奶油一小塊提味,即可淋上豆腐盛盤供食。

小叮嚀:

圖片中係使用百頁豆腐,故而彈性較高,可直立排盤。用一般豆腐,只能平鋪。檸檬片入鍋燒煮時切記別放多,因為白色部位煮久會發苦,反而不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