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節氣 】 身心靈和諧的春天

文/簡鸞瑤中醫師 |2019.04.06
1628觀看次
字級

文/簡鸞瑤中醫師

隨著氣溫昇高,雨量增多,植物往上開枝發芽,春天可說是身體、細胞開始生長的時期。「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這二句恰好說明「身心靈的平衡」與「疏肝理氣」在這個時節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在飲食方面可從暖胃袪溼 、消脂化積、疏肝潤肺三方面著手,如何調節「身心靈的和諧」呢? 在日常生活裡即可愜意的實踐:

一、呼吸調息

走出戶外,多到野外踏青,與大地接地氣 ,呼吸山林間「欣欣向榮」的升發之氣,身體會感受到煥然一新的感覺,使整個人都朝氣了起來。風暑溼燥寒,春天正是「風氣」當令,而「風為百病之長」,如果這個時候保養得宜,就可預防很多後續的疾病產生。

二、情緒平穩

五行中春天對應的是「木」,中醫常有「風木」、「肝木」的說法,意思是說在清明這段時節,針對「肝氣」較旺盛的狀態,我們可以藉由肢體的伸展如八段錦、瑜珈,或是「藝文參與」(如:音樂、美術、舞蹈)等有「變化」卻不太劇烈的「活動」,讓身心靈和諧,達到疏肝理氣的作用,精神上產生一種愉悅感。

三、腸胃保健

腸胃屬於「脾」,「脾」為後天之本,是可以經由保養而更趨於好。由於「肝木剋脾土」,清明時節肝氣旺盛、情緒失調,會影響腸胃的消化吸收,而出現脹氣、胃食道逆流等症狀。因此記得要「三餐有度」,不可吃過飽或過食油膩、燒烤炸辣的食物。

簡單的飲食保養:(3至4人份)

山藥茯苓湯

食材:新鮮山藥半斤、茯苓5錢(剝成小塊)、薏仁1兩、白扁豆3錢、杏鮑菇2朵(切大塊)、素麵腸兩條(切塊)

作法:茯苓、薏仁加2片生薑片,先燉煮半小時,再加入山藥、白扁豆、杏鮑菇、素麵腸同煮約20分鐘,鹽巴調味。

養生小秘訣:此湯品暖胃袪溼,避免夏季可能出現的皮膚疾病。

桂竹筍炒雲耳

食材:桂竹筍半斤、新鮮黑木耳2大朵、青椒、紅椒各半顆

作法:上述食材與生薑片、少量油同入炒鍋微拌炒,加入少量糖、鹽、醬油、醋,蓋鍋小火燜煮約20分鐘。

養生小秘訣:消脂化積,助腸胃蠕動,揮別冬天囤積的脂肪、改善春天的腸胃消化功能,為這一年的健康奠下好基礎。

春漾蔬果汁

食材:番石榴1顆、小番茄5顆、奇異果1顆、楊桃1顆、桑葚10顆、綜合堅果(杏仁果、腰果、松子、南瓜子)少量

作法:水果切小塊與堅果同入調理機打成果汁。

養生小秘訣:選用當季的數種水果打成果汁,於早餐飯後飲用,補充春天專屬的綜合維生素,疏肝潤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