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卻變 腎結石?破解飲食禁忌與迷思

文/謝登富醫師 |2019.04.06
2645觀看次
字級
三聚氰胺的毒奶粉事件爆發時,最大的受害者是嬰幼兒。圖/資料照片
預防結石,體重控制也是重要的一環。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文/謝登富醫師

腎結石讓人疼痛難耐,但結石是如何生成的?一般人以為是補鈣補過了頭,再加上吃了太多含草酸的深綠色蔬菜,但真的是這樣嗎?民眾又該在平時飲食和作息上注意些什麼,才能有效預防腎結石呢?

「結石是如何生成的?」「為何我會有結石?」「為什麼台灣結石的比例如此之高?」許多病人都會有以上這些疑惑。

「補鈣過了頭,反而造成腎臟結石?」坊間許多以訛傳訛的說法,也已經造成了人心惶惶,這卻並非事實。

鈣無辜,別自己嚇自己!

為什麼一般人會有這樣的誤解呢?其實是因為大約百分之八十五的結石都是草酸鈣結石。

草酸鈣結石,主要是草酸跟鈣的結合,因此一般人多半認為食用過多草酸(深綠色蔬菜),以及鈣質(鈣片、牛奶等)食物,因而才會造成結石。

其實不然,如果我們撇除草酸食物與含鈣質食物都不吃,就會發現到,幾乎很多東西都不能吃了。因此,我要再次強調:「蔬菜和鈣質很無辜,請大家不要自己嚇自己!」

這裡提出一份資料,關於上泌尿道結石的盛行率,李瀛輝教授曾有研究調查指出,台灣的結石盛行率高達百分之九.六,等於十個人裡面大概一個人就有結石,其中男性為百分之十四.五,女性是百分之四.三。

若以此數據來看,結石與飲食的關係應該不大,否則夫妻吃一樣的東西,男性與女性的結石率,照理說不該有這麼大的落差?

由此可知,結石並非單單同時吃進某些食物而造成的結果,以結石形成的成因而論,飲食習慣占非常低的比例。正確來講,結石與基因、體質的關聯性,反而較高。

毒奶粉喝出結石風暴?

「天啊,我的孩子還不到兩歲,怎麼會有腎結石?」一位母親驚恐地說。

二○○八年,中國爆發毒奶粉事件,震驚全世界,包括台灣也深受其害。

一開始,中國投機商人將含三聚氰胺的奶粉拿來製作動物飼料,外銷到歐美地區。由於服用三聚氰胺後,腎臟會產生結石,許多動物因為飲食來源只有飼料,在食用過後,自然容易產生大量結石。因為結石過大,造成腎臟功能受損,最後導致暴斃死亡。

後來,不肖商人更進一步將三聚氰胺摻入嬰幼兒奶粉當中,於是,許多未成年的嬰孩竟喝出「結石風暴」,甚至產生急性腎衰竭,讓大眾紛紛「聞奶色變」,人心惶惶。

當時內含三聚氰胺的毒奶粉滲入台灣時,不論大人、小孩都有食用,但以兩歲以下嬰幼兒為主要受害者,大約有八成民眾健康因此受到危害,其中以兩至三歲占為百分之十七,三歲以上只有百分之○.八,年齡愈大的孩子,影響愈低。

觀察以上數據可發現,高達六千多名嬰幼兒出現腎結石,主因在於小孩的腎臟功能尚未發育完成,其次嬰兒食物來源大多為奶粉(單一性),且少喝水,而年紀愈大的孩子,飲食內容愈多樣,三聚氰胺造成的影響相對較小。來到成人的情況,由於飲食種類多元,三聚氰胺的毒奶粉,幾乎沒有對這些人造成嚴重影響。由此可見,除非是極為偏食,攝取單一且大量的鈣質(或草酸食物),才有可能形成結石。

至於三聚氰胺到底對人體是否造成傷害,醫學上儘管尚無法確定,因為沒有人會去吃化工原料,也不會想進行人體實驗,但它就是不應該出現在食物之中,若以嚴謹的科學角度來談,三聚氰胺對人體的影響,則是另一個討論的範疇了。

防結石,平時要多喝水

從三聚氰胺的事件爆發開來,可知「服用量」才是關鍵,單一且大量的攝取某種食物,才有可能造成結石的形成,結石成因仍以體質與基因為主。

因此,只要平日多喝水,就可以有效降低結石的形成機率!

至於如何判別喝水量足夠與否,一般認為每人每天攝取兩千毫升的水便足夠,但其實不夠客觀,有些人在炎熱的環境下工作,大量流汗,兩千毫升的攝取量根本不夠,有些人在冷氣房工作,兩千毫升又可能太多。

最簡單且較好的方式,可從小便顏色來進一步檢視,淡黃色接近透明,就表示水量攝取足夠了。

如果因為害怕結石形成,而在生活中避免攝取鈣片或含鈣食物,如牛奶、豆腐、小魚乾等,或是遠離草酸類食物,如深色蔬菜等,其實對預防結石的效果並不大,反而有可能因體內缺乏鈣質與深色蔬菜(纖維質),而不利身體健康,可說是得不償失了。

「謝醫師,是否有避免結石產生的建議?」病人老會這麼問。

「多喝水沒事,平日均衡飲食就是王道!」我通常一貫地答。

日常中,維持均衡飲食、減少動物蛋白和動物性脂肪、減少鹽分的過多攝取才是避免結石產生的方式,其中鹽分是讓結石結晶的主要成分,不可不慎!

再者,體重控制也是重要的一環,體重愈重,愈容易長結石;最後則是多運動,不限於何種形式,因為研究發現長期臥床的病人,結石發生率高出一般人許多。

雖然我們無法百分百避免結石的產生,但即使生成了結石,只要多活動、多喝水,維持良好作息與均衡營養攝取,在結石尚且微小的時候,仍舊可由人體自行排出體外,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所以,也就毋需多慮了!

(摘自《說不出口的「泌」密》,博思智庫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