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小百科】長者的攝護腺照護

文/林其泰藥師 |2019.04.06
1691觀看次
字級
食用深色系的花椰菜,對攝護腺的保健很有助益。圖/資料照片

文/林其泰藥師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大多數五、六十歲以上的中老年男性都曾有排尿困難的困擾,而且年齡愈大有愈嚴重的趨勢。引起排尿困難的原因大致包括攝護腺肥大、膀胱及尿道腫瘤、膀胱或尿道結石、膀胱括約肌功能失調等。但其中以攝護腺肥大者占有相當大的比例。

什麼是攝護腺呢?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位於膀胱下方、尿道末端。一般而言,人體器官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呈老化萎縮現象。然而,攝護腺卻會隨年齡而出現良性增生的變化,這就是所謂「良性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增生症」。當攝護腺肥大後會逐漸影響排尿機能,而產生頻尿、尿路分叉、夜尿、急尿等刺激性症狀,以及尿徑變細、等尿感、中斷性排尿、餘尿感、滴尿等阻礙性現象。良性攝護腺肥大就像頭髮逐漸變白或老花眼一樣,是一種自然老化現象,所以又稱之為男人的「長壽病」,只要是愈長壽者,罹患的機率就愈大。

面對攝護腺肥大者,一般都會先投與適當藥物治療,若控制不佳而致病情惡化者,才會考慮攝護腺摘除手術。此疾病的治療藥物皆得終身服用,一經停藥或是療效不彰時,即需考慮其他治療方法。當然,除了定期服用藥物外,日常生活中有些細節必須多加留意:

1、不憋尿、多喝水(高濃度的小便會刺激攝護腺)。

2、遠離咖啡、濃茶、啤酒等會使人快速產生大量尿液的飲料,以免突然解不出小便。也不要抽菸、吃辛辣及含酒精等刺激性食物。

3、保持早睡早起的規律生活、適當的運動、避免便祕,即可預防並緩和攝護腺疾病。

4、飲食方面則應多吃清淡高纖食物。南瓜子、深色系的花椰菜等十字花科植物、番茄、蔓越莓等都對攝護腺的保健很有助益。

5、平時服用藥物應注意,若併服感冒藥(尤其是鼻血管充血抒緩劑)、抗憂鬱藥或氣喘藥等,可能會導致排尿困難。情況加劇時應告知醫師,當可避免這方面的影響。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