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朋友一起可找到條件更佳的標的 合資買房 無殼蝸牛新選擇

編譯/張煦 |2019.04.06
1936觀看次
字級

編譯/張煦

全球各地房價節節攀高,許多年輕人發現,要晉升有殼族難上加難,如今英國有些人選擇和朋友合資買房,30幾歲的麥克盧爾夫婦就是一例,他們正準備和另一對夫婦,買下位在倫敦南部錫登漢姆的六房住宅,住宅裡面不僅有個大花園,還有相當寬敞的公用空間。

比起獨自買房,麥克盧爾夫婦發現,和另一對夫婦合資,就能購買擁有更好地點、更便利交通的房子,「這是物超所值」。

不過,麥克盧爾也表示,金錢不該是和朋友合資購屋的唯一動機,「這是大事,因為你等於是和他人分享空間,如果只是為了成本問題,就無法好好享受了」。

這兩對夫婦相當期待搬入新家,未來他們將各擁有一層樓的空間,裝修費用則一起分攤,甚至過幾年,連托嬰費用都能一起平分,「若不如此,如果你沒有富爸爸富媽媽,怎麼可能晉升有殼族?」

有類似想法的還不只這兩對夫婦,住在倫敦北部的喬丹,未來也想和另一半與4名朋友合資,購買在英國海港多佛附近的房子。

因為對喬丹來說,和朋友合資購屋,就是為了「一起買」。她表示,不只是聰明的經濟考量,還是人生「最佳選擇」,因為「群居對人們更好」。

也有研究顯示,「若是和兩人或多人一起申請房貸,大多數千禧世代青年會願意買房」,因此英國馬莎銀行(M&S Bank)也看中這類商機,去年推出「四人型房貸」。英國房貸顧問業者London&Country(L&C)已注意到3或4人團體房貸申請小幅增加,但發言人霍林沃斯表示,這波增幅沒涵蓋到朋友兩人申貸購屋的情況,也不確定買房的申請者是否有「父母資助」。

雖然看似愈來愈多人和朋友合資購屋,但麥克盧爾表示,當他們夫婦倆和友人向房仲洽詢時,「很多房仲都很驚訝,可見這現象還是罕見」。

L&C警告,一旦其中一名合購者想離開,就會造成「其他合購者是要全買下,或全數出售」的情況。L&C指出,縱使4人都一起申請房貸,如果其中一人或以上停止付款,放貸者就有權要求其中一人支付全數償貸費用。

也有人覺得,和朋友合資購屋,根本「冒險極了,因為會有人覺得不高興,而且最好是開誠布公,大家也能繼續做朋友」。

40歲的吉爾伯特,從畢業後就一直租屋。他表示,受到以租養貸的投資客市場的「人為因素」影響,英國房價持續膨脹,因此他「已放棄買房」。

吉爾伯特也絕不考慮和人合資購屋,「若有人想離開,還想拿走房屋資產的話,幾乎沒有法律保障可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