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賞櫻管理 看社會變化

文/記者李偉 |2019.03.30
1606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偉

遊客的賞櫻熱情,也推動著學校管理理念和水平的提升,梳理武大「賞櫻管理學」的變遷,也能看出時代的進步和社會治理理念的變化。

二○一三年開始,武漢大學按每人次人民幣二十元標準向遊客收取「賞櫻門票」,票價較往年翻了一番。但是,卻引發了輿論廣泛關注,媒體紛紛追問「武大門票錢去了哪兒」。

「從幾分錢、一毛錢不等收費起,我們上大學就曾參加學生志願者幫忙收費。學生嘛,參與收費主要為了學校管一頓飯。」塗上飆對武大賞櫻收費歷史,有著自己的大學記憶。

二○一六年開始,由於維修櫻花大道沿線建築,取消了收取賞櫻門票「以花養花」,改為實行網路預約、免費入校。二○一七年,學校對預約數量做出限制,一度出現「黃牛黨」、介紹「免預約」入校、收費導遊等非法有償經營行為。二○一八年,武大增設了「人臉識別」系統,官方微博同時開通「不文明行為曝光台」。

「武大櫻花季已免費開放三年,已形成共識:對公眾開放是大學應盡的職責。」武大校長竇賢康院士在今年大陸兩會期間提前透露了武大櫻花管理的一些安排,「不收費,但是採取限流措施」。

開啟預約熱情火爆

今年,武大賞櫻實行「實名限額、免費預約、雙重核驗」的措施。李天亮解釋,民眾進入校園必須預約。周一至周五每天接受一萬五千人(上午九千人、下午六千人)預約,周六、周日每天接受三萬人(上午二萬人、下午一萬人)預約。結果三月十八日晚上八點,武大賞櫻網路預約拉開序幕,民眾通過武大官方網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移動服務平台「智慧珞珈」App或官方抖音進入預約系統。但由於預約火爆,系統一度無法使用,預約開啟後一小時,開放首日的賞櫻名額已經被預訂完畢。

「由於是網絡預約,對不少老年人來說確實存在一些困難。」武大黨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網路預約開啟第二天就接到了不少諮詢電話,他們也蒐集了實際操作中存在的問題,向學校有關部門提出,進一步改正,更好地服務來校賞櫻的社會公眾。

武大櫻花免費觀賞,受到校友和民眾的喜愛,許多校友以各種方式主動回饋母校。像是小米創辦人雷軍也是武大的校友之一,去年發布手機新品就選擇在四月櫻花季的武大。此外,近年武漢市發起「資智回漢」工程,號召武漢高校校友回漢創業,武大校友們積極響應,六百位海內外武大校友,一下子就帶回人民幣一千五百億元簽約項目,還有去年武大校友共向學校捐資人民幣五億元,用來支持學校的人才隊伍建設和基礎科研設施建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