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3.22
1742觀看次
字級
高通指控蘋果侵犯3侵權,美國法院判定蘋果需賠償3100萬美元。圖╱資料照片
每年有800萬噸塑膠流入海洋,聯合國環境大會170個國家誓言減塑。圖/法新社
以反貪腐聞名的律師卡布托娃,在 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勝出,有望成為首 位女總統。 圖╱資料照片
南韓宣布每個月發放50萬韓元的就業補助,給8萬名的失業青年。圖/法新社
日本2月出口連續第3個月下滑,突 顯這個經濟體,正承受外部需求減緩 及美中貿易戰的壓力。 圖╱資料照片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近年制定雄心勃勃的太空計畫,更宣布11國共同成立太空合作組織。圖╱資料照片
納札爾巴耶夫(左)請辭總統後, 由國會上議院議長托卡葉夫(右)暫 代其職。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3/15 美國

高通打贏專利戰 蘋果賠9.5億

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公司對蘋果公司的官司,15日獲得勝訴,美國聖地牙哥聯邦法院判定,蘋果侵犯高通3項專利,欠高通3100萬美元(約新台幣9.5億元)。

高通去年提告,控蘋果斷稱它違反關於改善手機電池壽命的專利。在審判期間,高通要求陪審團判賠未償專利使用費,即每支侵權iPhone高達1.41美元賠償費。對年營收達數千億美元的蘋果來說,這樣的金額似乎微不足道,但高通為每支手機應付權利金訂定明確金額,無疑在兩家企業的專利訴訟大戰中,開闢新戰線。高通與蘋果從2017年初開始,相繼在各國以各類原因相互提告。

3/15 肯亞

UN環境大會 170國宣誓減塑

為期5天的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15日在肯亞首都奈洛比落幕,多達170個國家誓言在2030年前「大幅減少」塑膠用量。

全球每年有800萬噸塑膠流入海洋。主辦會議的聯合國環境規畫署表示,大會商定一系列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提案,包括國際海事組織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減少船舶塑膠垃圾的計畫,及加強管理塑膠垃圾汙染數據等。

會議前提出的聲明稿中,建議「2025年前逐步淘汰免洗塑膠產品」,遭到美國等分國家強烈反對。受塑膠汙染最嚴重的國家,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皆反對決議遭到稀釋。

3/15 羅馬尼亞

商人打造1公尺公路 譏基建不足

羅馬尼亞一名33歲的商人曼達凱(Stefan Mandachi),出資約5000美元(約新台幣15萬元),在東北部城市蘇恰瓦一條主要道路邊,建造「全球最短的高速公路」,長度僅1公尺,15日舉行竣工儀式。曼達凱興建「公路」,是為了諷刺羅馬尼亞高速公路嚴重不足,並加強公眾關注行車安全問題。

根據2017年的統計,每100萬名羅馬尼亞人有98人死於公路意外,數據居全歐盟國家之冠。當局曾承諾,2019年底前將建成118公里的公路,但直到去年也只開通58公里,目前全國高速路總長僅806公里。

3/16 斯洛伐克

首輪總統大選 反貪女律師勝出

斯洛伐克16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由於斯國記者庫奇亞克,揭發政府和黑手黨間的關聯遭到槍殺,相關調查和起訴對執政黨造成重創,使得以批評政府知名、力挺反貪行動的女候選人卡布托娃(Zuzana Caputova)備受看好,有望成為首位女總統。

卡布托娃是一名律師,主張與歐盟整合、對抗民族主義,改革政客裙帶關係。首輪投票她以得票率40.5%把其餘對手遠拋在後,但因13個候選人得票率皆未過半,因此前二高票將在30日進行第二輪投票,卡布托娃的對手是歐洲執委會副主席塞夫科維奇,但對方僅拿下18.7%選票。

3/18 南韓

青年失業率高 津貼協助找頭路

南韓政府18日表示,計畫今年起每月發放50萬韓元(約新台幣1.3萬元)的就業補助,給約8萬名失業青年,最長可領6個月,以支持18~34歲的年輕人找工作,25日起接受申請。

這筆津貼設有排富條款,領取對象所屬的家庭所得,不得超過全國所得中位數的120%,以4口家庭為例,家庭月所得須低於554萬韓元;政府已撥出1582億韓元預算。這筆津貼將透過所謂的「乾淨卡」發放,以免資金被用於賭博、購買奢侈品等用途。

南韓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上個月15~29歲的青年失業率達9.5%。

3/18 日本

出口連三黑 下修經濟評估

日本2月出口連續第3個月下滑,突顯這個依賴貿易的經濟體,正承受外部需求減緩及美中貿易戰的壓力。日本財務省18日公布,2月出口較1年前下滑1.2%至6.384兆日圓,減幅比市場預期的0.9%大。1月出口則大減8.4%,為2016年以來最大跌幅。

因2月進口也萎縮6.7%至6.045兆日圓,為2016年11月以來最大縮幅,同期出現3390億日圓的貿易順差,為半年以來首見順差。

當局20日也宣布,3年來首次下修經濟評估,此趨勢可能引發要求政府延後調高消費稅率的聲浪,外界揣測日銀是否會出手提振景氣。

3/19 阿聯

11國組太空聯軍 研製衛星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副總統兼總理、杜拜酋長阿勒馬克圖姆19日宣布,11阿拉伯國家共同成立「阿拉伯國家太空合作組織」,首個項目是以阿聯為基地、11個成員國聯合研製一顆人造衛星,將用以觀測土壤、氣候和環境。衛星命名為「813」,紀念阿拉伯歷史上科技最繁盛的年代。

阿聯近年制定雄心勃勃的太空計畫:2020年發射火星無人探測器、提出國家百年火星戰略計畫、預計2117年在火星建立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日前宣布,該國首位太空人將於9月搭乘俄羅斯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並公布2030國家太空戰略。

3/19 哈薩克

在位30年總統 閃辭但繼續掌權

哈薩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在位近30年,19日宣布請辭,但仍保留「民族領袖」頭銜及國安會主席和執政黨「祖國之光黨」主席。他稱請辭是為了「推動領導階層的世代交替與國家轉型」,換言之,他仍將持續發揮影響力。

分析家認為納札爾巴耶夫將以垂簾聽政的方式繼續掌權。該國2010年修憲時創設「民族領袖」一職,讓他可制定政策並享有刑事豁免權。

在明年4月改選總統前,納札爾巴耶夫的職位將由國會上議院議長托卡葉夫暫代。納札爾巴耶夫的長女達芮加20日獲選為上議院議長,接班可能性大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