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來首次 港鐵空載列車相撞

 |2019.03.19
1329觀看次
字級
香港地鐵兩列空載列車周一凌晨在中環站附近相撞(見下圖/美聯社),為四十年來首次。港鐵稱事故源於測試中新信號系統的軟件問題,無人受傷,但港鐵重要幹線荃灣線的大環站至金鐘站無法往返,至周一傍晚仍未能恢復。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地鐵兩列空載列車周一凌晨在中環站附近相撞為四十年來首次。港鐵稱事故源於測試中新信號系統的軟件問題,無人受傷,但港鐵重要幹線荃灣線的大環站至金鐘站無法往返,至周一傍晚仍未能恢復。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解釋事故時說,新信號系統測試牽涉兩輛列車,其中一輛由荃灣線中環站開出,經過「渡線」駛至上行方向往金鐘站,同時另一輛列車沿「渡線」進入中環站月台,結果兩車車卡相撞。

他說,兩輛列車行駛時由電腦操作,車速不快,今次事故是四十年來首次在信號系統測試時發生列車在「渡線」上碰撞。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說,事發在路軌「渡線」位置,正常一列列車要經過渡線,需要經過「取路」程序,在保護系統中最重要是兩列車不能同時在同一個地方出現、經過,但事發時,電腦為兩列涉事列車「取路」後,令兩列車同時在同一地方經過。事發當時新信號系統正測試當主、副系統失效時,第三套後備系統可否正常運作,結果轉換第三套後備系統後出事。

香港政府稱,高度關注港鐵列車相撞事故,要求港鐵公司徹底調查事故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