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義 是否見教宗受關注

 |2019.03.19
18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外交部昨天宣布,應義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摩納哥元首亞伯特二世親王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將前往義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是訪問。

是否會方濟 陸:不了解情況

習近平將訪問義大利,是否會與教宗方濟會面成為各國關注焦點,但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對此表示「不了解有關的情況」,並強調中方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

據報導,習近平將於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參訪義大利,多國媒體猜測他將在羅馬期間造訪梵蒂岡與教宗見面,大陸外交部昨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在回答義大利媒體提問時,首先表示「我不了解有關的情況」,接著又說中方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並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

耿爽認為,中梵在二○一八年九月簽署了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是雙方在關係改善進程中取得的重要階段性成果,並指出中方願繼續與梵方相向而行,進行建設性對話,增進對彼此的理解並積累互信,使雙方關係的改善進程不斷向前發展。

據義大利媒體《Askanews》日前報導,對於習近平此次出訪是否會與教宗會晤,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出席活動時表示,「這目前並不在教宗行程上」,但這則即時新聞目前已被「下架」,引起外界更多想像。

路透:教宗和習仍可能會面

路透十七日報導指出,梵蒂岡高層消息人士表示,教宗方濟願意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出訪義大利期間與習近平會面,此前也曾有中間人就此跟梵蒂岡接觸,但中方尚未正式提出請求。

美國之音引述路透報導說,按照慣例,在外國元首訪問義大利的時候,通常也會拜會教宗。梵蒂岡一位消息人士對路透說,教宗方濟和習近平的會面,仍有可能在最後一分鐘加入日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說,習近平訪問義大利將可深化兩國在「一帶一路」架構下的合作。

耿爽說,今年是中國與義大利「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十五周年,雙邊關係發展態勢良好,而習近平這次訪問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十年再次訪問義大利,將賦予中義關係「新的時代內涵,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

他表示,相信習近平這次訪問義大利,將進一步鞏固新時期兩國政治互信,深化「一帶一路」架構下各領域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鑑,推動新時期「中義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為促進中歐關係及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耿爽針對習近平訪問法國則說,中共建政後,法國是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大國,中法關係「長期走在中歐和中西方關係的前列」。習近平這次訪法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五年再次對法國進行國是訪問,並正值中法建交五十五周年,對兩國關係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他說,中方願與法方一齊努力,以此訪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為兩國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開闢新的未來,「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的台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