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19.03.18
1771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01

英國皇室自1932年耶誕節開始,就由國家元首發布耶誕談話來激勵人心,在英國籠罩於脫歐的不確定性與對立之際,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耶誕談話,透過耶穌來主張和平與善意,她表示:

「儘管我們持有最深刻的歧見,尊重他人並視其為一個完整的個體,向來是互相了解時很好的第一步。」

02

中國大陸貴州省的李明勇,22歲那年,在貴州教育學院擔任保全,他重拾書本,利用下班後的時間苦讀,20年後終於獲得博士學位,並回到當年工作的地方執起教鞭。有人問他,「一名保安到博士畢業成為高校老師,你覺得自己算是一個勵志傳奇嗎?」李明勇回答:

「我不這樣認為,我覺得每一個人定一個自己的目標,持之以恆地努力,都可以做到。」

03

彰化高中學生團隊參與青年體驗學習扎根計畫,徒步8天走訪蘭嶼與綠島,用雙腳探索土地,同時訪談當地住民並出版《蘭島與夕》。隊長林宗洧指出:

「用『徒步』方式體驗學習,是想更靠近這塊土地、跟海洋文化產生連結,環島途中沿途都能看見海;如果不是徒步,根本無法發現蘭嶼核廢場外的許多垃圾,無法巧遇隱藏景點,也不會見到達悟族地下屋文化。」

04

台灣美學大師蔣勳,2014年起成為首批池上駐村藝術家。他常常一早開門,發現門口有人放了油菜花、絲瓜,原來是有人收成多了拿出來分享。蔣勳說:

「人在都市裡,真的會比較自閉、憂鬱,一旦身體跟大自然的秩序無法接在一起,那一定焦慮、也一定痛苦。」

05

18歲的小慧從小確診罕見「泡泡龍病」,皮膚稍微摩擦就破皮起水泡,全身經常布滿傷口。有時候壓力較大,隨手抓抓腳也可能跑出一大片傷口,就得花更多時間照顧傷口,小慧說,從小就知道自己無法和其他孩子一樣跑跳,因此更積極參加學校團。她笑說:

「做自己喜歡的事時,可以忘記病痛,再困難的事都能克服。」

06

節目主持人蔡康永,說話總是溫柔、包容而冷靜,又能充分表達自己的看法,被馬東譽為世間少有「讓自己開心,也讓世界開心的人」。他在著作《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中說:

「情緒,就是我們當下的自己。想要高情商,就要做到適合與平衡,而不是極端的壓抑情緒,或極端的放任情緒。」

07

美國一間沃爾瑪商店員工,拾獲一封時隔64年的老情書,寄件人是當時在空軍服役的麥斯,而收件對象則是他的愛人瑪莎,但他們兩人均已離世。因此由孫子傑森代收信件,他表示:

「我看了信的內容,真的彷彿聽到爺爺親自訴說對奶奶的愛。」

08

演員彭于晏近年在香港、中國大陸擔綱主演的電影,票房部部破億元人民幣,也是目前幾位在大陸發展的台灣中生代男演員中,嘗試角色最多元、表現最受矚目的一位。在2012年的電影《寒戰》中他演梁家輝的警察兒子李家俊,是個戲分不多的雙面角色,卻是全片的大亮點。彭于晏認真地說:

「只有三場戲,想盡辦法要讓觀眾記得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