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心燈 找回自我本性

人間社記者李明軒彰化報導「 |2019.03.18
1976觀看次
字級
「二○一九年中區禪淨獻燈祈福法會」,於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行。圖╱人間社記者郭子洋
彰化縣縣長王惠美。圖/人間社記者楊祖宏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圖/人間社記者楊祖宏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圖/人間社記者楊祖宏

【人間社記者李明軒彰化報導】「有堅固信仰,才有智慧福德因緣。」由佛光山主辦、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承辦的「二○一九年中區禪淨獻燈祈福法會」,昨日於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彰化縣長王惠美等貴賓,與來自嘉義、雲林、南投、彰化及台中逾萬名信眾,祈願凝聚眾人願力,一起讚佛聞法、精進共修,增長道業。

首先登場的吉祥獻禮,由活潑可愛的均頭中小學學生,在直笛與鋼琴合奏下,帶來〈佛光山之歌〉、〈123到台灣〉、〈給〉及〈好自在〉四首精采組曲唱跳,青春洋溢的佛光童軍團以〈成長〉感動人心的歌曲饗宴大眾。緊接著,佛光青年歌詠隊表演熱力快閃〈與佛相遇〉,〈六塵供〉梵音悠然響起,佛光敦煌舞蹈團以曼妙舞姿翩然入場,供養諸佛菩薩與大眾。

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國樂團、天鼓擊樂團表演的〈龍騰虎躍〉,鼓聲時高時低、動靜皆如,藉由鼓聲傳遞佛法精神,更在富有生命力的鼓浪聲中,讓大眾收攝身心,精采表演為整個法會揭開序幕。

體證自心即佛 此方淨土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法會說明後,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副住持慧昭法師等九大師,在「千華台上」的梵唄聲中,帶領百眾法師與優婆塞、優婆夷緩緩依序步入壇場。薰壇灑淨、請聖、啓告十方並諷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大眾虔誠獻上心燈,共祈國家安定、世界和平。

「解在一切佛法,行在禪淨共修。」趙怡表示,「二○一八年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所有分會,曾經舉辦過大大小小的活動共五十二萬場次;法寶節發放臘八粥也高達二百五十萬碗,這兩個數字非常驚人,值得各位給自己一個熱烈掌聲。」希望與會大眾放下萬緣,用最清淨的心解除心中的一切疑惑與困頓,祝福大家都能家庭和樂、諸事吉祥。

「我是參加禪淨共修後的受益者。」王惠美提到,禪淨獻燈祈福法會選在彰化舉辦,是彰化縣民之福,在此殊勝的法會當中,祈求今年彰化縣運更加昌隆;縣民生活快樂、經濟富足,也祝福大家平安健康。

「誰在念佛?」心保和尚開示,大家常講世間繁忙,可是不修行會更繁忙;世間苦,可是不修行將來會更苦,大家能夠學習佛法,是累生累劫所修來的福德因緣。禪是大家的本性、本來面目,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你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父母未生你之前,你本來面目是什麼?」如果把參禪的心用在念佛上,我們就講「誰在念佛?念佛的是誰?」心保和尚指出,其實念佛只是一個現象,確實有聲音,但只是幻化,若要從念佛裡提起一分禪心,透過直觀與真理相應,不需參究是誰在念佛,勉勵大家放下煩惱,當每個念頭與解脫相應時,體證自心即佛,淨土即此方,此方即淨土。

與佛接心 安頓人心力量

法會最後恭讀星雲大師〈為獻燈者祈願文〉,大眾一起以虔誠的心祈願在佛陀加被下,找回自我清淨本性。藉由獻燈,不但點亮內心的光明,也為人類點燃明日的希望,大家在點燃萬盞燭燈的同時,也點亮了萬盞真理的心燈,了悟佛光淨土就在當下,進而讓自己廣植福慧、獲得法喜。

與會貴賓除了彰化地區立法委員黃秀芳及縣議員李寶銀、陳銌銌賢伉儷等民意代表外、彰化縣政府與台中市政府各局處代表、各區區長及各界工商企業代表、政商名流也連袂共襄盛舉,期望透過此次殊勝法會共修與佛接心,凝聚清淨祥和、安頓人心的力量,為中部地區人民祈福,也為全台灣加油!

二○一九年禪淨獻燈祈福法會壓軸,北區以及北、桃竹苗區,將於二十三、二十四日舉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