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的歲月

文/梓晴 |2019.03.17
1615觀看次
字級

文/梓晴

凝望著焚燒的火焰,那扇門在一句句念佛聲中關閉了。模糊的淚眼,映現我們年輕時的情景……。大草原的酒瓶椰子樹,夕陽時分總能見著我們相依的身影,是結束一天課程後彼此的討論與分享。共度四年大學時光,我們決定相守一輩子。

曾經不解為何會有「人生好景不常」這樣悲觀的話語,卻在經歷你的背叛與遺棄時真正體會到了。當第一個孩子出生不久,你因為升遷調職到對岸的大陸去工作,我獨自守護我們的家園,只能在夜裡思念著你,等待著你每三個月的返鄉假期。第二個孩子出生後,你說自己創業要以工作為重,不能常常回台灣,請我等待你的成功,讓孩子們以後能過著豐裕無憂的好日子。

等著,等著,你變成了別人的丈夫和爸爸,而我只能堅強的自食其力,將我們的孩子養育成人。近三十年的歲月過去了,有一天,一個陌生的年輕人牽著你來到我們的家按門鈴說:我爸爸失智了,但他只記得台灣的這個地址,我媽說帶他回去吧!

在流逝的無情歲月裡,心中有著愛與恨、無助與無奈,但就在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原諒你了。

多年前皈依學佛的我,明白世間的苦空無常,因而淡然接受這樣的你,並與你共度人生最後的幾年。這幾年你活在我們過去共同擁有的美好記憶,但殘存的片段卻因你的病情一天一天加重而一點一滴的消逝。回憶往日,自己真實人生裡竟上演了八點檔的劇情,所不同的是因為佛法的加持,改變了彼此愛恨的結局。

星雲大師說:「人間有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情愛的煎熬痛苦,來自於佔有執著的心。若能淡化愛瞋、淨化情愛,將迷戀的情愛昇華為奉獻,才能免於痛苦。」我終於知道這一切只是因緣所現,希望隨著熊熊烈火化成灰燼的你,不要帶走那遺忘的歲月,而將我們一起在佛前念佛、祈願回向的功德永記在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