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到橋頭】抽到下下籤怎麼辦?

文/徐維芷 |2019.03.17
33046觀看次
字級
籤詩密碼 圖/聯合文學提供
圖/聯合文學提供
抽到下下籤時,莫急莫慌莫害怕,做善事可解。圖/聯合文學提供

文/徐維芷

話說我的阿宅朋友,長期迷戀二次元動漫妹子,年歲漸長,仍然找不到對象。某日他終於頓悟,把對於動漫的熱忱,投入相親事業以及參拜進香當中。在他漫長的征戰旅程中,他曾抽過無數支籤。某次大家參拜鹿港寺廟的時候,阿宅哥抽到一支下下籤,然後他當著大家的面前,把籤詩直接塞回籤詩櫃的抽屜裡。

等等!這樣不對!怎麼可以把抽過的籤塞回去!下個拿到籤的人是回收業者嗎?人家沒有必要回收你抽過的籤好嗎?而且亂丟籤詩,給神明看到真的沒問題嗎?

正當大家激烈指責阿宅哥的同時,廟祝注意到這邊的騷動,緩緩走來。我們一群女生狠瞪阿宅哥一眼,然後七嘴八舌地上前詢問廟祝,抽到下下籤該怎麼辦?

廟祝表示,很多求籤者常常抽到壞籤後,會塞回去籤櫃裡面,或隨便亂丟在櫃子上面;比較好一點的,是會放在廟方提供的紙盒裡面。雖然民間也有說法表示把籤過爐燒掉即可,不過廟方認為把籤詩當成一個警惕就好,可以帶走籤詩。若是介意,也可將籤詩的意義銘記在心,把籤詩留下,但不要亂丟。

下下籤是神明叮嚀大家在人生中要注意的地方,只要心存善念,隨時反省自我,多加注意小心,應該都能化解未來的危難,否極泰來。抽籤算命是為了避免不好的狀況,畢竟神佛慈悲,今天來問,神明還是有保佑的。

這樣一講,阿宅哥就放心了,迅速地把這籤拿去火化了。

其實關於下下籤的處理方法很多,各地都不同,主要是看信眾怎麼認為的。有些人不介意,不論吉凶都可以帶走。也有些人認為抽到下下籤,還把它帶回家,等於也把衰運帶回家,這不是一件好事。

至於日本有個習俗,一旦求到壞籤,日本人就會認真將籤詩捆成平結或愛心結,綁在廟方的指定場所,切忌不可將籤弄破,否則將招致不好的運氣。

籤綁在廟裡面,就不會將霉運帶走。好的籤詩則是自己留起來,可以帶回家。在台灣的信眾們除了直接將籤詩丟進香爐裡火化以外,還可以將不好的籤包在五圓硬幣的外面,誠心禱告後,投入香油錢箱裡,感謝神明的指點,以後會多加注意。五圓是有緣的意思,當然投一圓或十圓硬幣也行,都是心意的表現。

火化完籤詩之後,阿宅哥愉悅地表示,原來只要火化這麼簡單!不然之前每次抽到不好的籤,他就會繼續抽籤,直到抽到好籤;或者他會改到其他廟宇為同一件事求籤,直到求到好籤為止。(呃,此種行為再次刷新了我的價值觀……)

非誠勿試,只度有緣人

這種求籤心態實在太要不得了,在哪裡求籤,就應該以該廟為主。那支不好的籤,就是神明給你的建議啊。不好的籤,就是現實,只能接受,我們最多只能問神明要怎麼解決。抽到下下籤,卻不停地求來求去,根本就是在跟神明「盧籤」,而且每個神明看法不同,籤詩求得愈多,只是表現當事人對神明給予的答覆不信任,這樣的態度要神明作何感想呢?

神明一定會覺得,你都已經來詢問我了,回頭卻又跑去聽別的神明不同的意見而猶豫不決,如果對神明的建議無法信任與配合,就麻煩另尋他法,不要再四處求神拜佛了。神明的好意不是拿來給求籤者貨比三家用的,非誠勿試,只度有緣人。

阿宅哥表示,可是我們求籤的人只是想多聽聽不同神明的意見啊,這樣子不好嗎?我告訴他:問神講求心誠則靈,如果不能信任你現在求的神明,那麼請自行找尋你能完全信任的神明吧,有任何一絲懷疑就不必勉強抽籤。

而且如果對神明的答覆有疑問都可以當場直接再問!既會想再徵求其他意見,必定是心有疑問吧,那為何不即時詢問呢?除非你只想聽到自己想聽的話,那這樣神明也沒轍了。

阿宅哥恍然大悟,「難怪我之前抽到『君爾何須問聖跡,自己心中皆有益』這支籤(六十甲子籤第四十七首),當時廟祝還跟我說神明告訴我,我自己心裡有底,不用來問,一切都會好轉的。」

遇到這種信徒,神明很無奈吧。

讀者們自然對下下籤印象不好,然而這就跟上上籤或頭籤一樣,很多東西並不是靠一時的吉凶就可以蓋棺論定。畢竟人生很長,有時以為是禍事,事後看來其實是福氣。假如某人與女友分手,想要問是否有復合機會,神明給予下下籤,當事人痛不欲生,覺得蒼天無眼。但也許兩人並不適合,這時候分手,反而避開了以後的各種痛苦。

再說,籤詩除了看內容意思,還要看抽的季節、時辰、當事人生肖,以及籤詩典故來配合,不是靠評價吉凶就可斷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少數不肖廟宇,其上、中、下籤的數量並不是平均分配,或是籤詩被不肖人員解析後變成他們的詐財工具。比如求得上上籤的香客,廟方表示神明有靈,讓信眾多添香油錢,以答謝神恩。求得下下籤的話,那還是神明有靈,可做功德,添加香油錢,便逢凶化吉。抽到上上籤要添香油錢,抽到下下籤也要香油錢,那乾脆不要抽籤,一進廟裡就給香油錢,不是很好嗎?

籤詩只是提供參考,重要的還是我們自己怎麼想,要如何才能符合神明的期許,這才是最需要討論的事情。

(摘自《籤詩密碼:神明誠徵專屬解籤人》,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簡介】
徐維芷

桃園五術教育協會理事。曾任龍門補習班歷史老師。故事網站作者。平日寫一些談鬼談神的歷史文章,研究占卜之學,也研究算命相關的人事物,做一些半公開的田野調查。最後發現,就算明瞭上天的規則原理,但是沒有實踐善行,那等於毫無意義,知識變成死去的東西。反而不懂算命卻好好過活的人,比耗費無數心思想預測未來的人活得更好,這才是所謂的好命,樂天知命,不用想太多。作一個好人給神明看,神明自然會庇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