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的塗鴉小巷 街頭藝術的活水源頭

文/胡玉立 |2019.03.17
2038觀看次
字級
多倫多最具代表性的「塗鴉巷」(Graffiti Alley)全長大約一公里。圖/胡玉立
本版專題節錄自《全球中央》雜誌2019年2月號 http://www.cna.com.tw

文/胡玉立

多倫多最具代表性的「塗鴉巷」(Graffiti Alley),是一條位在皇后西街(Queens Street West)繁華鬧區中的晦暗小巷。眾多塗鴉藝術家在長約一公里的後街牆面,此起彼落地留下五彩繽紛的個人印記,也吸引了各方旅人來到這獨樹一格的風景線上,佇足留影。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知名脫口秀節目主持人莫瑟(Rick Mercer),15年來每周固定在此拍攝「一鏡到底」的評論獨白,讓更多人注意到多倫多「塗鴉巷」的存在以及它的日新月異,這條巷子也因此被不少人稱「瑞克莫瑟巷」。

多倫多的「塗鴉巷」並沒有因為高知名度而變得和善可親。走在潮溼不平的小巷裡,被令人目不暇給的塗鴉藝術環繞時,惡臭味飄散、垃圾桶林立。要是天色稍暗,保證會讓膽小者擔心周遭是否有不法勾當。

不過,千萬別誤看了這條看似充滿「暗黑力量」的小巷,它可是刺激多倫多「街頭藝術合法化」的活水源頭。

2011年,皇后西街商業促進區(Queen Street West BIA)積極推動巷內合法塗鴉有成,2012年更催生出維護市容的市府專責機構「多倫多街頭藝術」(StreetARToronto或稱StART),它負責管理塗鴉公共空間、接受民眾申訴、邀請國際塗鴉藝術家交流,甚至扮演了民眾與藝術家之間的交易仲介橋樑。

原本地下化的塗鴉藝術,自此迎向陽光;街頭塗鴉成為多倫多的特殊文化樣貌。儘管現在的多倫多「塗鴉巷」仍然狂野不羈,但同時也有更多美不勝收的大型壁畫,開始在不同社區圍牆上揮灑奔放;多倫多也從此邁入「街頭藝術新紀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