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當彩繪躍上高牆 上 真實的奇幻街景

文/唐佩君 |2019.03.17
2221觀看次
字級
樓梯上的丁丁跟船長哈達克。圖/唐佩君
布魯塞斯與女友(黑髮)愉快同行。圖/唐佩君

文/唐佩君

從書本躍上彩繪牆  布魯塞爾的漫畫世界
比利時是漫畫主角丁丁和藍色小精靈的故鄉,這個只有一千餘萬人口的歐洲國家,自由開放的風氣帶動旺盛的漫畫文化,首都布魯塞爾就像是一塊彩繪的大畫布,處處可見大型街頭彩繪牆,一不小心就走進漫畫世界中。

歷史上曾被法國、荷蘭統治,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又被德國占領,這個國土面積比台灣略小一些的西歐國家,卻有著法、荷、德三種官方語言,使得漫畫這種「視覺語言」在比利時特別流行,除了反映社會狀態,還能反映出冒險、幻想的童心。

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丁丁及藍色小精靈,分別是艾爾吉(Herge)、沛優(Pierre Culliford)創造的漫畫人物,特別是艾爾吉筆下那位冒險家記者丁丁到處歷險的故事在全世界特別受到歡迎,讓比利時政府腦筋一動想到利用漫畫推廣觀光,從一九九一年開始迄今,布魯塞爾市區已有約四十幅的大型街頭彩繪牆。

知名的大廣場及尿尿小童附近正是彩繪牆集中地,在這裡遠遠可以看到丁丁跟船長哈達克站在樓梯上好像在尋找人的畫面;而尿尿小童博物館外牆的大型尿尿小童彩繪,讓人遠遠就可以看到,吸引遊客前來參觀。

此外,較知名的漫畫彩繪牆包括以提貝(Tibet)與杜查陶Duchateau合作創作的霍契特(Ric Hochet)人物為主題,畫中一名女性面臨神秘人士攻擊,霍契特攀爬牆沿前往拯救,由於畫作把建築物周遭實景融入畫中,毫無違和感相當受到歡迎,據說這也是布魯塞爾第一面大型漫畫牆。

再繞到不同街道,抬頭一望Frank Pe創作的漫畫人物布魯塞斯(Broussaille)正與女友(黑髮)愉快同行的作品,由於附近有許多同志酒吧餐廳,因此人物中性符合氣氛。而正對面是另一幅卡林(Francis Carin)的故事「懸疑警探」(Victor Sackville)漫畫牆。

比利時自豪漫畫是藝術文化重要的一份子,歷史上知名的漫畫人物透過當地藝術家巧手,從書中躍上了外牆,為古老的建築換上了活潑的氣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