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若虛 悠然撫琴 靜待有緣人

文╱周蘭君 |2019.03.16
5840觀看次
字級
洪若虛希望悠悠琴音引來有緣人。圖╱周蘭君
台南烏山頭水庫旁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內,四幢整建完成的日式宿舍,靜靜地矗立在偌大的園區中,散發著濃厚的和風與人文氣息。百年前興建水庫的日本技師們,在這兒留下生活佇足的痕跡,百年後再現風華,漫步園區、彷彿走入時空隧道。 圖╱周蘭君
出塵的空間讓人忘掉煩憂。圖╱周蘭君

文╱周蘭君

台南烏山頭水庫旁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內,四幢整建完成的日式宿舍,靜靜地矗立在偌大的園區中,散發著濃厚的和風與人文氣息。百年前興建水庫的日本技師們,在這兒留下生活佇足的痕跡,百年後再現風華,漫步園區、彷彿走入時空隧道。

小說場景結不解之緣

不遠處傳來一陣陣低沉悠遠的古琴聲,循聲走入第四棟「阿部宅」,發現這座日式宅邸如今已變身充滿漢唐古韻的文人書房「知樂堂琴齋」。跨越千載而來的古琴,在琴齋主人洪若虛攏撚抹挑下,以悠揚樂音尋找有緣人,為古琴推廣及文化傳承盡一分心力。

自號「知樂堂主人」的洪若虛,師承台灣古琴大師袁中平先生,曾任中華古琴學會常務理事,袁老師曾評其琴風如「流雲」。洪若虛擅旁徵博引希求精進,更願竭心傳承琴學文化,但談及他與古琴的緣分,卻笑言:已記不清楚了。

憶起小時候讀到三國演義中的「空城計」章節,諸葛亮高坐城樓焚香彈琴,智退心性多疑的司馬懿;高中時代,則迷戀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令狐沖為救任我行,至西湖梅莊與琴棋畫畫「江南四友」展開一系列驚心動魄的比武精采情節,書中古琴聲融合武功招式自在揮灑的場景,深深烙印在自己稚嫩的心靈中。

爾後就學就業雖也順遂,職場歷練浮沉數十載,每每讓洪若虛感覺心有所缺,直至因緣俱足與古琴再度重逢,透過古琴與自己對話,找到真正的自我與平靜,從此放下一切,全心投入古琴的世界中……

前世記憶續今生偶遇

曾有一位老師為這樣的緣分下了註腳「或許是累世夙緣、曾經的記憶未全磨滅,此生才如此情有獨鍾吧。」在洪若虛的心中,琴猶若一把鑰匙,透過它的呼喚,讓古往今來沉寂的人物或故事,再度鮮活的迴盪在悠悠天地之間。

尚書記載,古琴是用於祭祀的禮器。作為樂器,則成熟於堯舜之世,定形於西周之始。自古,琴棋書畫四藝之首就是「琴」,也是古人修身必備之技,在中華文化中有着崇高的地位。不過也因古琴多為修身養性的道器,鮮少在公眾場合表演,或因曲風中正平和、莊嚴典雅,曲高和寡知音難尋,懂得欣賞的人常是小眾中的小眾。

關於此點,洪若虛深有所感,「來到知樂堂琴齋的遊客,許多都把琴當作箏傻傻分不清,後來我乾脆找一把古箏一起展示以利分辨,某日卻見一位女遊客向同伴胸有成竹的介紹:你看,那張大的是古箏,旁邊那把短的是日本古箏……」讓一旁的他,當下臉上三條線,哭笑不得。

還有一次,兩位遊覽烏山頭水庫後順遊於此的中年婦人,在門口見要脫鞋才能入內參觀,一位要進屋,一位轉身想走,兩人僵持不下,洪若虛語帶玩笑的說:「政府花了一億多重建了這麼好的歷史建築,我們也用心布置空間,入內脫鞋只是基本禮儀,怎麼還嫌麻煩;這麼懶的話,何必辛苦大老遠坐車出來玩,在家睡覺不是更好……」遊客一聽頓覺有理,參觀之後很開心的離開。洪若虛的結論是:「教育真的很重要!」

洪若虛善用日式木造宿舍的空間特色為場景,為知樂堂琴齋注入大量中國傳統美學元素,讓琴棋書畫、賞石插花、品茗論道成為百姓的日常,在悠然沉靜中體會過去文人雅士的生活,及心靈片刻的自在,自己也無比定靜安慮得。

抄經獨思讓身心美好

「遊客到此可坐臥、可獨思、可聚談。抄經房中,只要花一炷香的時間潛心提筆抄經作畫,就能感受身心安頓的美好。」洪若虛期望知樂堂琴齋能成為古琴知音樂於到訪的場域,未來成為南部琴友以及海外琴社交流據點。

日後琴齋也將不定期舉辦「琴與書、畫、陶聯展」活動,並針對琴學與古樂舉辦學術論壇。未來,來到園區的團體遊客有二十五分鐘至四十五分鐘的「古琴體驗」課程,內容包括簡介琴文化、聆賞琴音、品茗,讓遊客有機會認識古琴的精妙幽微,甚至也可客製化提供茶席、書畫、插花、古琴演奏等活動,讓參加過的朋友都能夠留下美好記憶。

「把生活美學經驗傳遞到不同人的生活圈中,會像漣漪一圈圈擴散,有機會讓古風樸樸的古琴文化成為淨化人心的最佳良藥。」洪若虛在滾滾紅塵隨順因緣推廣古琴文化,轉眼一年又一年,雖然彈琴的人仍不多,但樂在聆聽琴音的人卻有不少,「每天樂在古琴,是一種福分,能和有緣人共賞琴音,則是一種緣分,期盼更多知音共享,共敘琴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