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

林冠廷 新竹市光武國中八年十二班 |2019.03.15
1056觀看次
字級

林冠廷 新竹市光武國中八年十二班

草莓的季節已到,看著如櫻桃般紅的新鮮草莓,不禁讓我想起多年前他也看著草莓,用很珍惜的眼神,就像一位慈父一般……

他是位農夫,專門種草莓。因為他知道草莓的脆弱。只要天氣一變化,草莓的存活率就低,所以他無時無刻都想好好保護草莓,不料,卻有個搗蛋鬼破壞了他的努力……

那年,我跟家人去他的草莓園採草莓,園區面積不大,但草莓結實纍纍。因為第一次摘草莓,我非常興奮,便伸手抓了顆草莓,他立即制止了我,說不能這樣抓,並重新教了我們採草莓的方法。結帳時,爸爸一直道歉,農夫說沒關係,盡可能的展現風度,但上車後我看見了──農夫在哭。這時,我感到很疑惑,只是個草莓而已,何必哭呢?不會覺得丟臉嗎?

今年,老師要我學習種草莓,雖不是出於自願,但不知不覺就好像培養出了感情,每天都很細心地照顧,當起爸爸來了。一天,我一樣開心的為它澆水,突然一隻髒手向它摸去,還說:「好漂亮!」當下,我完全無心聽那個人的讚美,一股怒氣垂直上升,如火山爆發一樣,誰也控制不了!我怒目瞪視,並推開了他的手,他感到莫名其妙,我只覺得他完全不懂我的感受!

回想起來,我與那天看見我「欺負」草莓的果農心情是相同的,長時間培育出的農作物一旦遭遇破壞,就是這種無法壓抑的憤怒與悲痛。反之,那果農的EQ非常高,不僅沒求償,也沒罵粗口,我覺得他那時應該要大罵我一頓,好讓我醒悟「這是不對的」!

草莓的季節已到,看著自己種的草莓、想著果農,我感到非常欣慰。體會別人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這遠比學業優秀還重要許多。如果能開始體會別人的感受,或許有一天,我也可以變得很有同理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