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3.15
1627觀看次
字級
劉虹刷新女子競走20公里、50公里的世界紀錄。圖╱資料照片
衣索比亞航空班機失事現場,可見到部分殘破的飛機外殼。圖╱美聯社
北韓10日舉行最高人民會議議員選舉,民眾盛裝打扮投票。圖╱美聯社
印度選舉委員會主委艾若拉11日宣 布,第17屆國會下院大選投票行程。 圖╱美聯社
川普提出創紀錄的4.7兆美元年度預算案。圖/美聯社
委內瑞拉無預警發生大規模停電,首都卡拉卡斯的民眾走在黑暗街上。圖╱美聯社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連10年登上生活 品質最佳城市寶座。 圖╱新華社
奈及利亞拉哥斯的搜救單位13日在 倒塌建築現場,尋找可能的生還者。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3/9

大陸

女子競走 劉虹寫2世界新猷

32歲的媽媽級選手、奧運競走冠軍劉虹,9日在安徽締造競走史里程碑;她在2019大陸競走大獎賽第一站,以3小時59分15秒奪冠,成為史上第一個走進4小時的女子50公里競走選手,也一舉刷新女子競走20公里、50公里2項世界紀錄。

去年雅加達亞運,男子50公里競走的冠軍成績是4小時3分30秒,這意味劉虹的世界紀錄足以拿到亞運男子金牌。

劉虹在里約奧運奪冠成為女子20公里競走大滿貫選手後,結婚生子淡出賽場。原本外界以為她將選擇退役,去年割捨不下競走的她又重返訓練場。

3/10

衣索比亞

衣航空難 157人全數罹難

衣索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10日從衣國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起飛,原定飛往肯亞首都奈洛比,起飛約6分鐘就墜毀,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157人全數罹難。乘客來自4大洲的33個國家。衣航將請歐洲航空安全專家分析失事班機的黑盒子。

737 Max 8是波音相當新型的機種,2016年才上市。伊索比亞航空2018年下半年才開始使用這型飛機;去年10月底,印尼獅航同款客機失事,造成189人喪命。

波音公司表示,將會持續協助調查,好了解事故原因,但強調仍對公司飛機抱持信心,但近日各國陸續禁飛該型飛機。

3/10

北韓

國會選舉 選出第2期領導班子

北韓最高權力機關「最高人民會議」(國會)議員選舉10日投票,中選會12日公布687名議員當選名單,並表示本屆選舉投票率高達99.99%,當選人得票率100%。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未在名單內。

議員選舉落幕意味著金正恩的第二期領導班子正式上台。金正恩胞妹、中宣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在岔路選區當選。

金與正沒有參選第13屆議員選舉,但在2016年出席最高人民會議,可能是有議員因故出缺而被補選入會。本屆選舉金與正當選,再次證實她接近權力中樞的地位。

3/11

印度

敲定國會大選日期 選民達9億

印度選舉委員會主委艾若拉11日宣布,第17屆國會下院大選投票,將從4月11日到5月19日分7個階段舉行,約有9億人有投票資格,可謂全球最大規模選舉,將選出543席議員,全印度設置10萬3500個投票所,比2014年增加10%。這次大選也會決定總理莫迪能否連任。

莫迪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NDA)在2014年拿到大選執政後,勢如破竹贏得各地選舉,但隨著當局推出廢鈔和商品與服務稅,因配套方案不足而衝擊印度經濟,銀行不願放貸導致中小企業倒閉而引發失業率大增,這也導致莫迪支持度大幅下降。

3/11

美國

川普4.7兆預算 軍事支出大幅提高

美國總統川普11日提出創紀錄的4.7兆美元(約新台幣145兆元)2020年度預算案,其中,提高軍事支出且納入86億美元的美墨邊界修牆預算,勢將引發他與民主黨之間上演新一場角力戰,也可能導致美國政府於秋季再度關門。

最新預算計畫將明年度國防預算大幅提高至7500億美元,比上年度大增5%,並把與中國大陸、俄羅斯的戰略競爭作為最優先,表明為確保軍事優勢,將重點投資自主武器、高超音速武器、人工智能等3大新技術領域。同時將非國防權衡支出大砍9%至5430億美元。

3/12

委內瑞拉

跟美撕破臉 令外交人員離境

委內瑞拉和美國針對維持兩國外交「利益代表處」談判破裂後,委國12日下令美方外交人員72小時內離境,總統馬杜洛指控美國總統川普政府透過網攻,暗中破壞委國發電廠,引發當地史上最嚴重停電,15個行政洲區無預警陷入黑暗,網路、交通與物流系統停擺,有些宵小趁火打劫商家,全國停班停課數日。

美國國務院11日已宣布將於撤回所有卡拉卡斯使館外交人員,稱他們已成為「美國政策的限制因素」。據目擊者和社群媒體指出,委國大部分區域已在13日復電,其中包含一些從7日便開始停電的地方。

3/13

美國

最佳生活品質城市 維也納10連霸

美世諮詢公司13日公布的年度調查,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連10年登上生活品質最佳城市寶座,名列第2的是瑞士蘇黎世,德國慕尼黑、加拿大溫哥華和紐西蘭奧克蘭並列第3,前10名就有8名是歐洲城市,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依舊墊底(231名)。

這項於2018年9至11月進行的調查,根據39項評量標準給分,其中包括住房、政治穩定性、犯罪率、休閒娛樂、空汙、基礎建設、衛生保健系統、教育和經濟。調查涵蓋的所有美國城市今年排名皆下滑,僅紐約例外,犯罪率持續下降的紐約排名上升1名,來到第44名。

3/13

奈及利亞

豆腐渣工程 小學樓塌困百人

奈及利亞商業大城拉哥斯13日發生建築物倒塌,位於2樓的非法經營小學有上百名學生,至少有12名學童死亡,約45名學童被救出。由於建商常用次級建材,官員執法不嚴,奈及利亞建築倒塌並不罕見。

業主之子聲稱,建物2010年完工後,就交由開發商管理。主管官員確認該棟建築被認定「損壞」,已列入拆除名單。居民指該建築本就殘破不堪,官員因收賄而睜隻眼閉隻眼。

拉哥斯州長指出,該地區大多數建物已被標定拆除,部分業主拒絕服從拆遷通知,他承諾官方會嚴格執法,拆除缺陷建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