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益生菌 跟感冒說掰掰

 |2019.03.13
22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曾撰寫《世界上最健康者的祕密》(Secrets of the World’s Healthiest People)一書的包爾斯(Steven R. Bowers)醫師,花了近一年時間,訪問數十位從不生病的人,結果找到的答案令人驚訝,他們給出不會生病的原因,使得包爾斯改變他和家人預防感冒的方法 。

不染上感冒和流感,當然要避免接觸生病的人,並經常洗手。但是包爾斯有個新發現:如果你想在流感季每天吃一種食物來抵抗感冒病菌,就應吃含有豐富益生菌的優格(yogurt)或服用益生菌(probiotic)補充劑。益生菌不僅有益健康,更是抵抗感冒和流感的最強大藥物之一。研究人員目前正在研究益生菌發酵食品,以治療各種疾病,並提高免疫力來預防感冒,和流感等傳染病。

二○一七年六月在《營養期刊》(Journal of Nutrients)期刊上,有一份關於優格益生菌增強免疫能力的報告。研究人員給長者食用含有益生菌的優格或安慰劑共十二星期,結果發現服優格者的免疫系統細胞增加,有助抵禦病毒。

益生菌究竟如何發揮作用?這種活細菌似乎與我們腸道中的微生物發生相互作用。這些微生物製造維生素,如B6、B12及K,有助對抗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等壞細菌,同時有助保持腸道蠕動。此外,益生菌還可以增強腸道的屏障功能,防止病毒和細菌通過。

買優格時,注意食品成分標籤上,需註明「活性菌」,同時列出嗜酸乳桿菌(I. acidophilus)或雙歧桿菌(B. bifidum)。這兩種細菌在增強免疫系統方面最有效。假如不喜歡吃優格,可將含有益生菌粉的維生素C,將之混入水和飲料飲用。德國酸菜、泡菜,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有效提高

心臟修復功能

濫用抗生素將大幅提高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團隊證實,濫用抗生素將導致腸道菌相失衡,會影響免疫系統的修復功能,使心肌梗塞的死亡機率大幅提高。同時研究團隊更發現,若結合目前盛行的「乳酸益生菌療法」,可望提高心臟受損後的修復功能。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謝清河說,使用抗生素後,部分菌種會被抑制,未被抑制的細菌群則乘機繁殖,使身體抵抗力下降。對正常小鼠而言,腸道菌可維持其免疫細胞組成衡定,調節心肌梗塞後的心臟修復。

經研究進一步發現,關鍵是因缺少腸道細菌的代謝產物「短鏈脂肪酸」。謝清河表示,短鏈脂肪酸是腸道細菌行無氧發酵的主要代謝產物,也是維持免疫細胞功能的重要因子。心肌梗塞時會產生大量壞死細胞,進而誘發體內免疫反應進行修復,維持心臟結構穩定。當體內缺乏短鏈脂肪酸,免疫系統的修復作用將受影響,從而提高死於心臟破裂的機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