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3.13
1845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有「印度孤兒之母」美譽的辛杜泰.薩普卡爾,曾榮獲全球750項慈善獎章、印度三位總統獎章肯定,她一生創辦4所孤兒院,收養、栽培1400多名孤兒,還有282個女婿、49個兒媳和數以千計的孫子孫女,擁有許多卓越成就,並在世界各地回饋社會。一生奉獻給孤兒的她,曾說:

「我是所有被遺棄孩子的母親,照顧他們是我的快樂泉源。」

2 NBA職籃球員「詹皇」詹姆斯是繼麥可.喬丹之後,第二位單季取得NBA總冠軍、例行賽與決賽MVP、奧運冠軍的球員,也是目前身價最高的NBA球星之一。他不只球場得意,也熱心公益,他為幫助貧困學童安穩求學,創辦「承諾小學」,他曾於受訪時表示:

「運動員可善用所屬的舞台為社會議題發聲,藉此發揮影響力,也希望這影響力能延續到好幾世代,讓子孫們受益。」

3 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由3名科學家共享殊榮,其中唐娜.史垂克蘭為歷來獲該獎的第3位女性,但她曾遭維基百科認定不夠卓越,拒絕為她建立個人資料,在諾貝爾物理獎公布一個半小時後,維基百科才為她建立專屬頁面。史垂克蘭表示:

「我們需要祝賀女性物理學家獲獎,因為她們就在那裡,我很榮幸成為這些女性中的一員。」

4 全球第一條以回收瓶罐和包裝材料製成的塑膠自行車道,日前在荷蘭啟用,這條30公尺長的自行車道,由50萬個塑膠瓶蓋的等量回收塑膠製成,比瀝青車道耐用3倍。道路發明者庫德斯塔爾和約里茨馬表示,這項實驗計畫跨出重要的一步,將回收塑膠廢棄物製成永續、不過時的道路。約里茨馬提出這個概念時強調:

「你看到的是瓶子,我們卻看到道路。」

5 2018國際攝影獎比賽結果出爐,台灣共34件作品獲獎。其中攝影師王紹儒個人拿下2金1銀2榮譽獎。他以相機記錄導演吳念真與舞台劇《人間條件一》戶外演出的過程,拿下非專業類銀獎及2項榮譽大獎。對於能在國際攝影賽事受到肯定,王紹儒說:

「我想要用攝影的方式讓世界的人可看見台灣,一同享受那時候星空下的饗宴。」

6 婷娜.希莉格擁有史丹福大學醫學院腦神經科學博士學位,任教於管理科學與工程系,也是史丹福科技創業計畫執行長。她主要教導創意、創新和創業課程,但對於多數人所在乎的「運氣」,希莉格也頗有研究,她分享:

「『好運氣』始終都在,只要走出舒適圈、常表達謝意、給點子機會,不管這點子一開始看起來有多瘋狂,就能揚起大風帆,準備捕捉好運氣。」

7 2018年十大傑出青年揭曉,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區域市場主管葉維昌為得主之一。他於2011年起,被派往戰亂國家人道救援,曾在神學士手中救出33名師生。他認為工作最有價值之處,是陪伴當地民眾度過艱難,感受希望。一次他為被囚人士送信給家人,途中小腿撞傷感染,要住院治療:

「但想到因戰亂被囚人士的信,送到家人手中,看到他們的眼淚,一切都是值得。」

8 在中國大陸功能神經外科領域,李勇杰是一個「神話」。他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神經外科博士後、一手開創中國大陸功能神經外科學、大陸「細胞刀第一人」,今年帶領團隊將畢生所學匯編成150萬字的《功能神經外科學》。他曾被問及:「你不怕教會徒弟,餓死師傅?」他哈哈大笑:

「我有那麼多新技術、新領域要去學,哪有時間想這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