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 說不完的動植物驚奇

文/沈海濱 |2019.03.10
4146觀看次
字級
環尾狐猴一家窩在一起。圖/沈海濱
變成綠色的變色龍。圖/沈海濱
冕狐猴擺起功夫架勢。圖/沈海濱
金狐猴好奇的探望。圖/沈海濱
馬達加斯加狐猴公園內可以看到各種種類狐猴。圖/沈海濱
跳躍的狐猴是冕狐猴。圖/沈海濱
猴麵包樹儲水功能一流。圖/沈海濱

文/沈海濱

無猛獸卻有靈動狐猴

馬達加斯加位於非洲東部的印度洋上,隔莫桑比克海峽與非洲大陸相望,全島由火山岩構成,是非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的島嶼。根據統計,馬達加斯加島上七成的物種是獨有的,可說是一片遺世獨立的伊甸園。

馬達加斯加至今仍保留有侏羅紀時期地貌。它並不像電影裡描繪的那樣狂野,這裡並沒有非洲大陸的那些大型動物及猛獸,最多是活潑靈動的各種狐猴、多彩多樣的變色龍、筆直參天的猴麵包樹……才是這裡最古老的原住民。

狐猴體型大如六歲娃

世人前往馬達加斯加旅遊,在首都安塔那那利佛市的主要旅遊景點便是動植物園。動植物園內環境優美,安靜和諧,能觀賞到馬達加斯加大部分有代表性的動植物品種,這其中包括大部分的狐猴品種和一個爬行動物館。園內還有一個天然湖泊和湖心島,島上樹林裡棲息的水鳥有上百種。

另一處安達西貝國家公園,是一小片雨林,也是馬達加斯加最容易到達、遊客最多的國家公園,所有來這裡的人都是為了一睹「大狐猴」的風釆。這種狐猴是馬達加斯加最大型的狐猴,成年猴差不多有一個五、六歲小朋友那麼高。

大狐猴叫聲特別響亮

大狐猴最特別的就是牠的叫聲十分宏亮,可以傳到幾公里之外,由於住宿的酒店就在雨林旁邊,早上起床時就已經聽到大狐猴在歌唱了。在嚮導的帶領下在雨林中穿梭三個小時尋找大狐猴,這裡正值旱季,植被稍顯稀疏,也不用擔心蚊子。安達西貝這片森林裡生活著分屬不同家族的兩群大狐猴,早上正是牠們活躍進食的時候,嚮導一般都很有經驗,知道狐猴會待在什麼地方找食物。

雨林深處,只見大狐猴高高坐在樹頂,悠閑的享用著樹葉,作為攝影發燒友,我的長焦鏡頭這回起了很大作用,有那麼一兩隻下到稍微低一點的樹上,拉拉鏡頭就可以看清楚牠的臉了。同時我還很幸運地遇到了兩隻金色狐猴在很低的樹枝上嬉戲。

夜探雨林驚歎好眼力

在安達西貝國家公園,還有一個傳統的旅遊項目,就是晚上打著手電筒跟嚮導一起去找動物。夜間安達西貝國家公園是不允許遊客進入的,夜遊活動就只能順著公園旁的公路走上半小時,因為公路兩邊都是森林,即便不是雨季,也可以在枝葉上找到樹蛙和變色龍。

嚮導經常是用手電筒燈光隨便掃一掃,就說那兒有一隻變色龍,走過去一看還真的在樹枝上,趴著一隻顏色跟樹幹一樣的迷你變色龍。想來馬島人民還沒普及智慧型手機,也沒什麼電視節目可看,又經常受斷電之苦,視力才如此超群吧,否則這麼小隻的變色龍,如何能在黑夜中逃不過當地嚮導的法眼!

判斷失準只能淋雨行

馬島地勢較高處大多和非洲大陸般一片乾旱黃土,但位在馬島東部的拉努瑪法拉國家公園,因為受到印度洋水氣影響,降水豐沛,形成島上少數的熱帶雨林區。即便是在旱季,此地每天清晨都可以看到蒸騰的水汽,而且時不時會下起小雨,比之前的安達西貝雨林要溼潤得多。

拉努瑪法拉國家公園之所以能位列世界自然遺產,是因為這裡有別處難得一見的動植物,最重要的就是極其瀕危、以竹子為食的狐猴。到達拉努瑪法拉已經是傍晚,嚮導提議天黑之後立刻出發去找夜行動物,因為擔心第二天會下雨。結果證明這個決定是十分英明的,當第二天看到另一隊淋成落湯雞回來的老外們,真是慶幸提早一天去夜遊了。

親見世界最小靈長類

跟在安達西貝一樣,晚上森林是不能進去的,所以遊客只能在山間的路邊遊走,重頭戲就是尋找一種特別的狐猴,牠也是全世界最小的靈長類動物——鼠狐猴。嚮導在一處樹杈的位置放了一塊香蕉,不一會兒鼠狐猴就出現了!

鼠狐猴十分膽小,不能用手電筒直射,牠行動速度又超級快,要拍到牠真的是太難了。很難想像這種只有老鼠大小、體重六十克的動物竟然是一種猴子,也算是人類的近親了。鼠狐猴只在夜晚活動,以躲避天敵,旱季出門閑逛的都是雄性,因為雌性這時節都在樹洞裡,以休眠方式度過整個旱季,雨季來臨的時候才會醒過來。

金竹狐猴能消化巨竹

現在科學界普遍認為,馬島的狐猴都是起源於同一個祖先,而這個祖先是在偶然情況下,從非洲大陸漂洋過海來到馬達加斯加島的。鼠狐猴身體很小,容易藏身枯木中,休眠時又不吃不喝,正好可以跨過四百多公里的海峽,所以推測狐猴的祖先應該是類似於鼠狐猴的一種靈長類動物,到達馬島之後再高度進化成了不同的種類。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就來到拉努瑪法拉國家公園,跟隨嚮導一起去尋找傳說中的「馬達加斯加貓熊」。因為動物都起得很早,來到馬達加斯加後,我過上了這輩子最正常的生活作息:每天晚上九點半睡覺,早上六點起床。拉努瑪法拉裡邊有一小片的竹林,跟著嚮導在密林中穿行,不久就發現了兩隻金竹狐猴正在悠閑的吃著竹葉,這時後邊歐美團腿腳不便的大叔大嬸還沒有跟上來,完全是包場欣賞!

吃進氰化物也無所謂

世界上極少有哺乳動物以竹子為食,因為這種植物太難消化而且沒什麼營養,我們熟知的大貓熊每天要花十幾個小時進食竹子,就是這個原因。金竹狐猴卻是食用竹子的美食家,根據研究,牠的食物中,百分之七十八都是巨竹,百分之十是其他竹子,剩下的是樹葉、水果等等。

巨竹的嫩葉當中含有高濃度的氰化物,科學家在金竹狐猴的糞便和血液樣本中都發現了氰化物,牠攝入的氰化物量,超過同體型動物致死量的十二倍,但金竹狐猴卻依然健康,牠是如何處理毒素的,至今仍是一個未解之謎。

罕見動植物保存於此

金竹狐猴直到一九七八年,才被西方科學家發現並確定為新的狐猴種類,估計野外種群不足一○○○隻,是高度瀕危的物種。在拉努瑪法拉的森林中,眼尖的嚮導還發現了侏儒枯葉變色龍和枯葉壁虎等罕見的爬蟲類。

拉努瑪法拉雨林是生物多樣性的寶庫,這裡帶給人無限驚奇。如果是雨季來到這裡,恰逢當地特有種蘭花盛開,也許還會見到一種奇特的品種,開花時花朵就像個瞇著眼在笑的小猴子,造型十分逗趣,也見證馬島不愧是生物多樣性寶庫,而非洲更是個神奇的地方。

猴麵包樹可活五千年

另一種猴麵包樹也讓人嘖嘖稱奇。這種倒栽生長的樹,整個樹幹光溜溜的,從上到下粗細一樣,只有頭頂才長枝葉。猴麵包樹在乾旱的環境中,粗壯的樹幹可以讓它在三個月的雨季,儲存足夠的水分來應對長達九個月的旱季,而且其木質疏鬆多孔,對著樹幹開一槍,子彈能穿透而過,就像麵包一樣。

猴麵包樹是非洲的聖樹,生命力頑強而且非常長壽,即使在熱帶草原那種乾旱的惡劣環境中,壽命仍可達五○○○年左右。猴麵包樹的果實沒成熟的時候是綠色的,渾身毛茸茸,是猴子非常喜歡的食物,每次猴麵包果成熟了,猴子們都會成群結隊地過來吃,所以人們才給這種樹取名叫猴麵包樹。全世界共有八個品種的猴麵包樹,其中七種能在馬達加斯加看到,而且有六種是馬達加斯加獨有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