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文創」有溫度的傳奇故事

文/莢春子 |2019.03.10
9288觀看次
字級
「外果莢」原素材。圖/莢春子
充滿溫馨與祝福的「桃花心木音樂花園」。圖/莢春子
轉動希望的種子──文創作品展示區。圖/莢春子
吉祥如意「筊」所擲皆如意。圖/莢春子
桃花心木「幸福宣言祈願牌」圖/莢春子
「外果莢」各種形式、琳瑯滿目的彩繪作品。圖/莢春子
「內果莢」變成了俏麗的淑女高跟鞋。圖/莢春子

文/莢春子

當時序進入3月,桃花心木的果實讓大地變裝,一片片質地堅硬的木片佈滿林群走道、山裡聚落。這些落果即是「大葉桃花心木」的果實。

每當春季百花齊放,桃花心木卻獨獨落葉紛飛、落果滿地,與眾不同,一眼望去雖有另類之美,但滿地落葉、果莢著實令人傷透腦筋。這些令人煩惱的果莢,歷經多少寒暑,或許是因緣成熟,在薄培琦老師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拾起滿地種子,隨風空中拋;彷彿讓時空倒轉了20年,開啟了一段桃花心木的新旅程。

從台南玉峰里山路入口進入明德戒治分監,需花上一些時間,繞上一段山林小徑,進入明德外役監獄後,再上一段小高峰,由上往下一眼望去,彷彿進入一個世外桃源,美不勝收。整齊的小木屋,幽靜的谷地,總能吸引住來訪者的目光,猶如詩人陸游在《遊山西村》中所言:「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希望的種子

有著木訥外表的桃花心木,其質地像植物母親般的柔韌無私,它的果實結構含內、外果莢,用以保護種子。桃花心木橢圓狀的果實成熟後會迸裂為數片,其中,「外果莢」質地堅硬,表片粗糙不平,形狀奇特,在蔡麗娟教誨師與收容人集體腦力激盪之下,把這些特色轉為創意的設計點;將外表粗糙外果莢表面批土鋪平,作畫彩繪,經歷試驗、失敗、改進,最後終於成功。

毫不起眼的果莢,搖身一變成為如陶瓷般精緻的藝術品,這些晶瑩典雅的作品一經發表,立即吸引眾人目光,更直接鼓勵參與創作的學員,正所謂:「一果裂數莢,面面皆不平,塗粉勤裝飾,俗成金玉華」。印證了生活多一分創意,就可能化腐朽為神奇。

巧手展巧思

桃花心木的「內果莢」形似女用鞋底,是天然高跟鞋底的最佳素材,在義工老師協助下,搭配著各式美麗鞋面,一雙雙小巧可愛的高跟鞋作品即成型。透過靈巧的雙手,讓灰姑娘珍貴的高跟鞋神韻活靈活現。

運用巧思與巧手,將看似不起眼的桃花心木果莢化為藝術創作,這一群默默付出創意的人,即是「明德戒治分監」的監長、教誨師、義工老師及收容人。桃花心木因他們美麗的相遇而展現了一段有溫度的生命教育故事。

寓意傳祝福

從作為餽贈親友、紀念情誼的生活小禮物,創意更扣緊心靈,桃花心木果實由小而大逐漸成長,小片桃花心木外果莢其天然形狀及果莢落地聲音,皆似寺廟所用之「筊」,添加紅色元素後,寫上吉祥語;紅色筊、無吉凶,所擲皆如意,令人滿心歡喜。

桃花心木雖非桃花,然「桃花」二字在中國文字意義上即代表著好人緣、良好的人際關係,更是充滿著「幸福、健康」意涵。

在外果莢塗上各種顏色;寫上祈福語,掛於祈願亭,呈現簡單之美,祈願心想事成。一塊塊簡單祈福牌,更是道盡多少收容人他們的心情與期許。柳安原木建置的祈願亭與搭配桃花心木祈願牌,融合了戒治分監宗教心靈戒毒模式的精神;二者彼此相互輝映,形成獨一無二的特色。

桃花心木化身為祝福:「一願世清平、二願身常健、三願臨老頭、永續在分監」。不論期望戒毒成功、金榜題名、身體健康……,願每位祈願者所求皆能如願,更祈願戒治分監永續開創新局,創造美好未來。

像是幸福的宣言,由蔡麗娟教誨師親手設計幸福站牌、黃坤芳監長敲定了桃花心木長椅並取名的「幸福公園」,在懇親日時一家人於幸福站拍下多年來難能可貴的全家福幸福照,當快門按下那一剎那,家人泛著淚光的雙眼,燃起團圓幸福的希望。

「文創」續傳奇

明德戒治分監是1993年,在當時法務部長馬英九的理想下,邀請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及基督教更生團契黃明鎮總幹事一同創立,帶領著一群熱情義工們,全心投入戒毒工作。

每日念佛聲、詩歌聲依舊響亮,現因成功地吹起一股文創風,更加沉澱了收容人的心靈,也堅定了大夥們的信心。繁華落盡見真淳,放眼未來,大伙兒肩負著眾人的期許和祝福,持續前進,續創傳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