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把資訊變成真正的知識

文/本田直之 譯/葉廷昭 |2019.03.10
2106觀看次
字級
圖/聯合文學提供
圖/聯合文學提供

文/本田直之 譯/葉廷昭

人的記憶力是很不可靠的,不管讀過多棒的書籍、獲得多大的感動,都會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忘記內容。頂多只會記得「某本書很有趣」,但詳細的內容幾乎都忘光了。相信各位也有類似的體驗才對。

原因很簡單,讀書純粹是被動吸收知識。把資訊當成單純的知識輸入大腦,能記得多少就看個人的記憶力好壞了。偏偏我們這些懶散之人的記憶力不好。

我給自己設定了一條規則——讀到有趣的書一定要把內容告訴別人。換句話說,我除了輸入資訊以外,也有積極輸出。

對別人說明一件事情時,我們的大腦會「重新架構」資訊。首先大腦會回憶內容,整理出內容的重點,建構出邏輯的軸心。然後逐一消除疑點,將資訊轉化成自己的說法。

這也表示,過去我們拾人牙慧的籠統知識,變成了有條理的「真正知識」。而且要說明一件事時,你是沒辦法不懂裝懂。

我們自己讀書時會跳過一些疑點,在跟別人說明時,你得準備一個合理可信的說法。這是一種外在強制力,你不會允許自己一知半解。

更何況,在告訴別人資訊的過程中,你有可能獲得新的領悟,或是在對話中發現意外的好點子。

(摘自《懶人攻略:樹懶型人類實現夢想的57個生活法則》,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簡介

本田直之(Naoyuki Honda)

槓桿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社長兼執行長。在東京和夏威夷皆有據點,每年有一半的時間在夏威夷生活。美國雷鳥全球管理學院經營學碩士(MBA),明治大學商學部產業經營學科畢業。

曾任職於花旗銀行等外資企業,並參與Backs Group的經營,以常務董事的身分帶領該集團上市。現從事日美創投公司的投資事業,同時提供企業槓桿管理的建議,幫助企業以最少的勞力獲得最大的報酬。兼任日本財務學會董事、法人顧問董事、美國環球視野科技公司董事、ATHLONIA董事等。日本品酒師協會認定的紅酒顧問,明治大學和上智大學兼任講師。

著作豐富的暢銷作家,已在台灣出版有《現在的工作方式還能持續多久:未來人的行動波希米亞式工作與生活》、《米其林大師從未說出的34個成功哲學》、《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Nomad Life新遊牧生活》、《不怕做決斷:擺脫猶豫不決,教你做出有效決斷的55堂課》、《槓桿管理》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