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語》選擇

文/星雲大師 |2019.03.10
2368觀看次
字級
覺居法師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覺居法師

人的一生,時時都在選擇,選擇好的居住環境,選擇適合的日常物品,選擇可口的飲食,甚至出門在外,選擇搭公車還是坐火車等。有時候所做的選擇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好與壞,只是隨個人的喜好不同而抉擇;但有時候一次的選擇,卻會影響個人的一生,甚至擴及到全體民眾,這時就不得不慎重選擇了。以下列舉四點,提供參考:

第一、求學要選擇良師

人的學習,雖然始於家庭教育,但是正式的受教,是從進入學校開始。一個人的學識、道德、人生觀的建立,學校裡的師長可以說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古來多少偉人的成功,莫不得力於良師的指導與鼓勵,例如海倫凱勒就是一個人所皆知的例證,所以求學要慎選良師。

第二、共事要選擇良友

「良師」、「益友」,自古就是人生的兩大幸事。求學能得良師指導,固然屬幸;謀職創業,能得良友之助,也是人生一大幸福。所謂良友,就是真誠以待,當你有了過錯,他敢於諫言;當你有了成就,他樂於共享;當你有了困難、迷惑,他也會盡力為你解危、指點迷津。如此朋友,「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這才是真正的好朋友,也才值得結交。

第三、治病要選擇良醫

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會有生病的時候。有病要看醫生,對於醫生的醫術、醫德,都要用心了解,不能病急亂投醫。如果不幸選擇的是一位庸醫,不但花錢找苦吃,萬一因此延誤病情,還可能賠上一命,所以治病要選擇良醫,比什麼都重要。

第四、安民要選擇良方

一個政府首長,乃至一個國家的領導者,要想社會進步、人民安居樂業,一定要有好的政策。舉凡內政、外交,諸如經濟的發展、教育的改革、國防的鞏固、交通的規畫、科技的研發等,都要有好的方針因應社會的需要與發展,如此才能安定民心,帶領國家步上進步與現代化的遠景。

選擇,有時候影響只是短暫的,是個人的;有的選擇則關乎一生,乃至眾人的利益,就如以上所述,不可不慎:
第一、求學要選擇良師。
第二、共事要選擇良友。
第三、治病要選擇良醫。
第四、安民要選擇良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