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景點求自保 開徵旅遊稅

編譯/潘楠慕 |2019.03.10
1592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對觀光景點來說,人潮往往帶來錢潮。然而,愈來愈多遊客精打細算,使一些景點不僅面臨過度旅遊困境,且遊客消費達不到期望值。因此,一些景點已開始實施旅遊稅,試圖「以價制量」,減少低價值遊客。

許多國家和城市都希望吸引遊客,因為能夠透過這些消費刺激經濟成長。但由於收入難抵付出的成本,包括景觀維護、當地房價物價高漲等,世界各地的景點開始徵收旅遊稅。

威尼斯、阿姆斯特丹、愛丁堡和紐西蘭都開徵旅遊稅,以協助景點控制過度旅遊的負面影響,也減少幾乎不消費的遊客。旅遊專家貝克表示,這代表各地當局已意識到,旅遊業過於興旺不見得是好事,接待能力畢竟有上限。

目前,許多景點祭出新多措施,不僅要減少遊客人數,並且希望吸引對環境影響更小、價值更高的遊客,也就是具有高消費力,少占用資源、不破壞景點的觀光客。

以阿姆斯特丹為例,今年一月起,每位遊客每日需繳交八歐元的旅遊稅。這項規定實施後,數家遊輪公司宣布將不再停靠該港口。這種反應,正中阿姆斯特丹當局的下懷,因為遊輪上的旅客吃住幾乎都在船上解決,既不在當地住宿,也不會在附近的餐廳消費。

當然,也有一些旅遊稅的用意,並非驅逐觀光客,而是準備把增加的收入用於保護當地的環境與文化。以峇里島來說,當局正考慮推出旅遊稅,對來訪的外國旅客收取每人十美元,用於環境與文化保護,讓遊客為當地文化的保育「盡一分力量」。

專家指出,過度旅遊的危機日益升高,除了遊客的素質有待加強,廉價航班、Airbnb等低價民宿的興起,以及遊輪業包攬收入等,都使這問題惡化。在觀光收入和過度旅遊之間如何取得最佳平衡,有賴當局以智慧找出最佳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