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桂花如雨

楊雅棻 桃園市永平工商觀光科三年乙班 |2019.03.08
1500觀看次
字級
我在夜晚來臨的那一刻驚醒。 圖/沛蓁

楊雅棻/桃園市永平工商觀光科三年乙班

我在夜晚來臨的那一刻驚醒。

不怎麼明顯的月華與星光,隱隱在我身旁環繞著,熒熒惑惑的,疏離且神祕。它們幻化成點點螢光,慢慢地將我包圍;似魔法,我迷茫地用手點了其中一個小螢光,它輕輕地嗤了一聲,隨即變成奇妙的回憶泡沫。

我呆愣在原地,充滿陽光後的被褥氣息充滿了整個狹小的空間裡,人與人的言語聲直指我內心深處的靈魂。我試著動了動手指,僵硬如塑膠的手指活潑地回應了我的召喚,歡愉如樹影間的流光。像是收音機乍然被扭開似的,被時光凝固的風聲與笑語聲在我的四周融化並開始流動,濃郁的花香淘氣地鑽入鼻腔,遠方好似傳來笑聲,我竟感到有些懷念……

我閉上眼睛感受著這秋意的溫柔,化作流水在心頭流動。這是非常恬淡的景象,沒有現實的爾虞我詐,回憶載著我們連接過去……我抬頭想看看香氣的來源是什麼,然後發現了燦爛如朝陽的桂花樹,細小的花朵在枝椏間羞怯躲藏著,綠色的葉片卻淘氣地出賣了它們。

濃郁的桂花香沿著我所在的這一條街道瀰漫,我跟著桂花香進入一間房子的院子裡。在轉入院子前,搶先進入耳朵的是窸窸窣窣的奇怪碰撞聲響,我小心翼翼探頭瞧了一眼,頓時驚訝地張大了眼睛──桂花掉落如綿綿細雨,遠方的婦人和小女孩正在樹下「搖」著樹。她們搖著樹,將花聚集在地上鋪著布的地方上,小女孩嘰嘰喳喳對著婦人說著花兒的用處,連我都能感受到她的喜悅。

我情不自禁向前踏了過去,儘管壓倒幾株小草,可是好像我的體重也沒給這地方造成什麼傷害,連她們都沒注意到我,只是對著彼此交換快樂。桂花很快就採收完了,她們把桂花放入籃子中。看到這一幕,我不知怎麼地突然有點感傷,彷彿這樣美好的時光只能封存在時空的隧道裡,然後被鐫刻在能被傳誦的任何形式之中。

這時,不知道是誰在我耳邊輕輕說話,我猛然回頭,看見小女孩,她對我微笑說:「很美好吧,這個場景。」 她把她的手放在我的腰上,我竟沒有半點反抗,彷彿我已經被她這樣握了許久,溫度在我們接觸的部分交換,她又說:「啊,不好意思。」然後靦腆地把手縮了回去。

四周的景物被扭曲,不斷晃動,我頭昏腦脹地揉著額頭,跟著小女孩走到了祠堂。她把採收完的桂花交給一個溫柔的男人,男人摸了摸小女孩的頭,然後讓婦人把花整齊地排放好,他們雙手合十,虔誠信仰眼前的美好。倏地,小女孩對我微笑,然後我也漸漸失了意識……

月光照在我的身上,我張開了雙眼,卻發現我已經沒有了身體。 啊!對了,我本來就只是一隻筆。原來,我是小女孩擁有的水晶筆。

握著我,不知不覺中,小女孩變成了大人。她正站在窗台前看著院子裡的事物,月光漸漸從書桌上褪去,只留下一本《桂花雨》和一瓣雨後清香的桂花落在那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