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齊申請薪資仲裁 就算一場空 也要讓制度完善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3.08
2858觀看次
字級
中信兄弟隊周思齊上周提出薪資仲裁申請,後續效應值得觀察。 圖╱資料照片
王建民效力洋基時連兩年奪19勝,曾申請薪資仲裁爭取更高薪。圖╱美聯社
統一獅隊陳鏞基。圖/資料照片
富邦悍將打者胡金龍。圖/資料照片
中職/桃園對中信兄弟象,昨晚在桃園國際棒球場舉行,桃猿打者林泓育擊出帶有三分打點的二壘安打。圖/資料照片
富邦悍將打者胡金龍。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中信兄弟隊老將周思齊,上周提出薪資仲裁的申請,引發後續效應值得觀察;但依照中職目前相關制度規定,薪資仲裁最後恐怕還是一場空。

中職仲裁委員會早在職棒開打前的1989年成立,歷年累積約20個案件,其中5件做出裁決,最近一次是1998年張天麟向興農牛隊提出合約存續。

但仲裁委員會近年人數(委員)不足,近乎停擺,直到去年底才由會長吳志揚代表聯盟聘任5人補足,專業領域包括律師、會計師、法學教授、體育行政專業。

仲裁結果沒約束力

雖然補齊委員,但中職有關薪資仲裁的遊戲規則依然不夠詳盡,沒有申請的年資門檻、沒有申訴期限,甚至仲裁結果不具強制力,委員會能做的有限。

中職沒有薪資仲裁相關規定,仲裁委員會可以收件,但只要在半年內召開會議、提出建議意見即可,周思齊以中職球員工會理事長的身分衝撞制度,目的就是希望建立起遊戲規則。

根據球員工會統計,截至2月27日止,還有超過30位球員未完成談薪,比例是歷年新高,工會因此決議帶頭提出薪資仲裁,讓這個問題浮出檯面,希望獲得聯盟正視。

周思齊提出薪資仲裁,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能否獲得實質效果卻是充滿變數;仲裁委員會是獨立單位,聯盟官方無權干涉,接下來就等委員會決定開會時間,處理這項未有前例的訴求。

從中職未訂薪資仲裁的角度看來,仲裁委員會也可以不接受此案,因為於法無據,但依目前的議題熱度來看,仲裁委員會應該會謹慎處理,盡量在制度尚未完備前,讓此事成為往後案例。

周思齊5年合約到期,去年月薪55萬元,中信兄弟隊領隊劉志威表示,球隊尊重他的權益,接下來就看聯盟如何處理,但劉志威也強調,雙方差距不大,「這是勞資雙方的事,大家一起努力」。

周思齊說,球團很有心想達成合約共識,但這兩個多月來的溝通可能有些差異,「希望藉由這個制度,來看看是不是能有另一個管道,讓勞資雙方的共識更快達成」。

MLB仲裁規則詳盡 建仔曾敗訴

大聯盟薪資仲裁制度完備,年資3年以上的球員,具備申請仲裁資格,另有「超級二年級生」的特殊規定,「台灣之光」王建民曾在2008年以此身分,提前取得薪資仲裁資格。

大聯盟薪資仲裁的流程規定詳盡,每年1月5日到15日之間,先由球團和球員協商薪資,若未達共識,可於1月16日向球員工會提出要求薪資仲裁。

球團和球員都須提出自己屬意的金額,作為仲裁庭裁決的依據,聽證會則在2月1日到20日之間召開,仲裁法官名單由美國勞工部、司法部提出。

球員工會及代表資方的球員關係委員會,可以和官方代表共同圈選仲裁法官,最後裁定金額為球員或資方提出的薪資,具備法律效力,雙方必須遵守。

仲裁庭召開之後的24小時內會宣布結果,但在宣布之前,如果雙方能私下協商達成共識,仍能撤回仲裁申請。

而年資已滿兩年、但未達3年的球員,若在大聯盟總登錄天數超過86天、且在該季排名前17%,便符合「超級二年級生」(super two)的資格,也可提出仲裁申請。

王建民在2008年便以兩年又159天的年資,以「超級二年級生」的資格申請薪資仲裁,當年他向洋基隊提出年薪460萬美元的條件,洋基只願給400萬,最後走上仲裁庭,且裁定球團獲勝。

今年也有不少大聯盟球員提出仲裁,太空人柯爾(Gerrit Cole)、印地安人包爾(Trevor Bauer)與本季轉隊到紅人的伍德(Alex Wood)都在仲裁後勝出;截至2月中旬為止,球員在9場仲裁庭中拿到6勝(3敗),占盡上風。

胡金龍月領75萬 中職薪一哥

中職30年新球季倒數,雖然還有球員薪水未確定,但本季最高薪的一哥,已經確定是富邦悍將隊胡金龍,他在3年合約的最後1年月領75萬元,成為中職今年最高薪球員。

中職前兩年球員薪資排頭都是中信兄弟隊林智勝,月薪120萬元,但他受「冰風暴」事件影響,去年底結束3年合約後,重新談約的價碼被大砍,本季月薪降到40萬元。

中職設有「球員降薪超過30%以上須獲得當事人同意」的條款,林智勝月薪腰斬、再打7折,降幅非常大,但他表示,「可以接受,也沒辦法了」。

林智勝認為,談薪水的條件就是成績,自己近兩年表現不好,數據落差也不小,「已經37歲了,錢的方面不是那麼重要,而是心情上還想再拚拚看,希望開季能在一軍陣容裡」。

擁有大聯盟資歷的胡金龍,2012年返台參加中職選秀會,被義大犀牛隊選走,簽下兩年最高達1471萬元的複數年合約,之後隨球隊轉賣改披悍將隊戰袍。

2013年加入中職至今,胡金龍連續6個球季的打擊率都突破3成,2014、2015年連兩季拿到打擊王及安打王,2017年再和球隊簽下3年合約,月薪分別為65萬、70萬及75萬元。

悍將隊原本最高薪的本土球員為林益全,去年月薪80萬元,今年遭到扣薪,雖仍有70萬元的高薪,但已被胡金龍超越,和Lamigo桃猿隊林泓育、中信兄弟隊彭政閔並列中職「二哥」。

「50萬俱樂部」16人 史上最多

中職本季「50萬俱樂部」人數改寫紀錄,在6日富邦悍將隊公布團隊薪資後,今年已有16人加入50萬俱樂部,成為史上新高。

最新的50萬俱樂部成員為悍將隊林益全、林哲瑄、高國輝及倪福德,4人本季月薪依序為70萬、55萬、52.5萬、50萬元。

Lamigo桃猿隊談薪進度最快,上周敲定所有球員薪水,內野手郭嚴文新球季月薪調升為50萬元,成為隊上第4名50萬俱樂部成員。

除了郭嚴文是「新面孔」,猿隊陳禹勳複數年約進入第2年,月薪從48萬增至55萬元,中信兄弟隊張志豪今年薪水也調到50萬元,同樣成為50萬俱樂部新成員。

猿隊去年季中和林泓育換約,薪水調整為60萬元,今年起3個球季月薪各為70萬、75萬及80萬元。

「50萬俱樂部」16人月薪排名依序為:悍將隊胡金龍75萬元,兄弟隊彭政閔、猿隊林泓育、悍將隊林益全70萬,兄弟隊李振昌62萬元,統一獅隊陳鏞基60萬元,猿隊陳禹勳、猿隊陳俊秀、悍將隊林哲瑄55萬元,獅隊潘武雄54萬元,悍將隊高國輝52.5萬元,獅隊潘威倫52萬元,以及兄弟隊鄭凱文、兄弟隊張志豪、猿隊郭嚴文、悍將隊倪福德50萬元。

50萬俱樂部的人數紀錄還有機會推進,關鍵在於去年月薪55萬元、目前提出薪資仲裁的兄弟隊周思齊,若能保住50萬身價,單季「50萬俱樂部」人數將達17人。

去年中職開季,有14位球員(包含王柏融)月薪達50萬元,季中再加入李振昌,單季15人加入50萬俱樂部;今年王柏融雖轉往日職發展,但中職高薪成員「不減反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