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限量 不老料理富巧思

李祖翔 |2019.03.05
2455觀看次
字級
長輩的手藝令人念念不忘,迅速在商圈打響名號。圖/不老夢想125號、鄭茜文提供
125號便當的成功,背後有長輩和企畫鄭茜文的影子。圖/不老夢想125號、鄭茜文提供
情人節配菜「玫瑰花番茄」。圖/不老夢想125號、鄭茜文提供
「不老夢想125號」的每日限量便當。圖/不老夢想125號、鄭茜文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為什麼家常便當的配菜可以這麼賞心悅目又好吃?」消費者的感慨突顯「不老夢想125號」製作的便當多麼用心,而幕後功臣就是9位銀髮族和30歲的餐廳企畫鄭茜文。

鄭茜文曾從事餐飲服務,後來自己賣咖啡、販售便當,最大量一天可賣出80份,由於對老人福利深感興趣,輾轉成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不老夢想125號」餐廳的一分子,為平均62歲的不老料理人和不老服務生職務再設計,討論每日菜色、教導如何與顧客溝通。

餐廳剛開張,銷售並不如預期,他們一起上街發傳單,長輩也發動各自人脈,揪親朋好友來吃飯,也到處詢問有沒有人願意試吃;一切步上軌道後,又融入許多創意點子,給顧客帶來驚喜,從此供不應求。

集體創意 用心回響大

鄭茜文分享,配菜的創意是依照當天菜色再設計,如情人節的便當中有長輩釀漬的番茄,「我們就討論,能不能讓打開餐盒的人有點小驚喜?決定切成薄片,捲成玫瑰花瓣再加一點裝飾,收到的人都印象深刻。」由於館外有長輩自己種的可食地景,偶爾也會拿來做創意料理,如龍葵炒蛋,讓附近一中商圈的學生與上班族品嘗有趣的家鄉味,她笑說,有次長輩還用自己釀的醋做果凍,加上也是自己種的芳香萬壽菊,當成隱藏版小點心,回響很大。

在「不老夢想125號」中的長輩深藏不露,鄭茜文說,他們都很有煮菜經驗,但加入的目的不同,有的為圓夢,或為延續老年勞動力、創造更多社會價值,有的雖然是為了生計,卻擁有豐富經驗,能給出菜色搭配建議,甚至帶年輕人去市場挑選生鮮蔬果、選擇優質盤商來訂購,休假還會逛市場,掌握當季食材,平時如果品嘗到好吃的料理,就會把烹調方式分享出來,相當敬業。

「不老夢想125號」不只販售便當,粉絲頁上的標語「夢想是一種姿態,無關年齡」更傳達弘道一貫的不老精神。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對什麼事都好奇、充滿熱情,二度就業的長輩竟也如此,為了行銷125號的便當直送,努力練習畫黑板,甚至發現銷售過程會遇到外國朋友,下班後就認真提升英、日語能力,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

限量便當 健康好滋味

鄭茜文表示,雖然每個長輩的成長背景和經歷不同,但心胸開闊,都願意接納別人的想法,也都帶著為兒孫烹煮的心意,期許做出新鮮、健康、少油膩、不會挑食的完食便當,所以這份工作讓她開心、快樂,相比一個人創業、累得半死,和長輩一起成長、突破關卡更有意思。

長輩的手藝令人念念不忘,除了每日限量的100個便當,也曾為佛教讀書會準備一席無菜單料理,聽說吃過的人都希望再品嘗一次滋味,小編就在官網誠摯地寫下:「您的許願我們聽到了!您的特別日子,讓不老夢想125號團隊來為您服務!」讓客人心頭暖暖的。想感受不老料理的魅力,可在臉書搜尋:不老夢想125號 BULAO 12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